保监会专家:金融扶贫保险先行

发布时间: 2016-11-04 11:52:23 | 来源: 农民日报 | 作者: 何 浩 | 责任编辑: 石璐

关键词: 农业保险,保险试点,保险行业,保险资金,保险产品

中国保监会财产险监管部主任 何 浩

编者按 10月16日,在第三个国际消除贫困日到来之际,国家减贫与发展系列论坛在北京会议中心举办,由农业部发展计划司(农业部扶贫办)和农民日报社共同承办的2016年产业扶贫论坛作为其平行论坛之一,也同期举行。论坛以“创新产业精准扶贫政策与模式”为主题,深入研讨产业扶贫思路、重点和措施政策,交流各地产业扶贫好经验、好做法、好模式,并针对当前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群策群议、建言献策,为推动产业扶贫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11月3日,本报摘要刊登与会领导专家帮扶企业的精彩发言。

保险业是一个金融行业,也是一个扶危济困的行业,直接面向的是最广大的贫困人群和社会弱势群体,与扶贫具有天然的内在联系,有着独特的体制优势,保险业已经提出“金融扶贫,保险先行”。

目前保险业助推扶贫的工作稳步前进,取得了一定经验。

第一,开展农业产业扶贫。2015年整个农业保险提供的风险保障达1.9万亿元,今年1-9月提供的风险保障达1.36万元;2015年支付赔款达260亿元,今年1-8月支付赔款达200亿元,受惠农户今年已达2290万户次,很多都是贫困农户。此外,我们还开发备案地方特色农险产品792个,扶贫专项保险产品48个,有力地支持了贫困地区特色产品的发展,这是在农业保险方面取得的成绩。

第二,发展大病保险。目前大病保险已覆盖全国9.2亿户次城乡居民,累计超过700万人直接受益,大病患者的医疗费用实际报销水平普遍提高10-15个百分点,整体报销比例达70%。

第三,开展民生保险,兜住贫困群体的生活、生产风险底线。保险业针对建档立卡的贫困人口,积极研究开发各种保障适度、保费低廉的小额保险,满足主要劳动力意外伤害、疾病、医疗等保险的保障需求。

第四,创新融资方式,积极推动产业脱贫。在融资方面,通过小额的贷款保证保险借款人的意外伤害保险,保单质押的保险方式增加了推动信贷资源向贫困户的发放。除此之外,我们在前面说的两个基金还支持保险主体,比如像人保集团,用自有资金设立50亿元的资产管理产品,在部分贫困县探索开展农业保险加扶贫信贷小额保证保险,加保险资金融资的试点,协助贫困人群更便利地获得免担保、免抵押、优惠利率的小额资金,来打通农村保险服务的全链条。

第五,开展组合保险,将扶贫保险落实到保障贫困户生产、生活。

农业保险作为农业生产重要的稳定器和助推器,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下,在农业部门、财政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中国的农业保险实现了跨越发展,制度建设得到完善,保险覆盖面不断扩大,在保护农户利益、促进农业现代化进程、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第一,农业保险的业务规模持续增长。目前我国的农业保险规模亚洲第一、全球第二。2015年,我国农业保险承保的农作物达14.5亿亩,占全国播种面积的60%,三大主要粮食作物平均承保的覆盖面已超过70%,接近发达国家的水平。

第二,农业保险功能作用日益突出,已经成为现代农业风险的主要工具。2015年农业保险的风险保障达1.96万亿元,农业保险赔款支出260亿元,很多发达国家都不保的像地震等责任,在我国均属农业保险承保的范围之内。特别是在重特大灾害面前,农业保险发挥了突出作用。

第三,农业保险改革创新不断涌现,成为国家支持保护政策的重要手段。目前,目标价格保险试点已经扩散至全国29个省份,承保的品种涵盖生猪、蔬菜、粮食作物、地方特色农产品等,而且我们还启动了“保险+期货”等模式试点,通过期货市场转移分散农产品的市场风险。

下一步,保监会将带领整个保险行业,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进一步抓好统筹协调,积极推动落实,注重经验总结推广,指导保险行业加大力度,全面对接“五个一批”扶贫工程,深度调研、分类开发、量身订做扶贫保险产品,力争将保险服务送到每一个贫困家庭,覆盖贫困家庭生活的一个角落。

(《农民日报》2016年11月03日第7版)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