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农民”成长记

发布时间: 2016-11-04 10:54:36 | 来源: 新华社 | 作者: 李松 | 责任编辑: 石璐

关键词: 重庆邮电大学,潼南,农民,大学生农民,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张甜,身价,重庆,农家乐,消费者,绿色环保,品质保障

新华社重庆11月4日电(记者 李松) 单产比一般蔬菜低40%,产值却高出5倍以上。在重庆,“大学生农民”郑凌云种出的有机蔬菜,就有这样的“身价”。

随着农业转型升级,重庆各地农村涌现出一批有知识、懂技术、善管理的“大学生农民”。他们跳出“农门”又回到“农门”:种蔬菜,亩均产值超过1.5万元;发展农产品定制会员,在超市开设精品专柜;种玫瑰,不仅提炼高附加值精油,每年还能吸引15万游客体验玫瑰爱情节……

凭着对农业发展更深的见解,以及合理运用资本、技术、品牌与土地有机结合,不少“大学生农民”正在为农村发展带来全新的生产模式、市场观念和创新活力。

80后大学生米春,从重庆邮电大学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毕业后,遵循着大学生职业选择传统路径,向东1000多公里,来到深圳、广州,进过电子厂,搞过外贸,成为众多在沿海都市打拼白领中的一员。

2013年,米春职业成长轨迹突转,他选择重新回到家乡重庆潼南,一头“栽进”农业,从土地中创造属于自己的财富。

离开城市,返身务农,就免不了辛苦。西南丘陵,土地零散,一亩地分成10多个地块。散户种地不挣钱,不少土地已多年撂荒,长出的杂树有碗口粗。为了平整土地,米春一家5口全上阵,推着微型旋耕机甚至靠人力,前前后后干了半个月,才把30多亩土地重新整理出来。

8月底草莓栽苗,正值重庆伏旱,白天阳光火辣辣,太阳下山后,就要赶忙浇地保墒,米春一家拖着40多米的水管,一株一株为苗浇水,从下午5点一直干到凌晨2点多……

一滴汗水就有一分回报。种地3年多,米春的家庭农场已扩展至50多亩,还预留了50亩的发展空间。依靠休闲观光游,农场的葡萄、草莓基本不用上市销售,在地里就被游客采摘一空,年销售额接近30万元。

潼南是重庆农业大区,像米春这样近几年成长起来的“大学生农民”就有100多人。潼南区农委主任唐邦富长期关注这一群体,他说,目前“大学生农民”主要有三个来源:一是有农业相关专业学历背景,带着技术、资本在农村创业的;二是看中农业“钱景”,又方便就近照顾家人,选择辞职返乡的;三是家在农村本来就有规模经营项目,大学毕业后回家“帮工”的。

“大学生农民”务农,给农业农村带来最大的变化到底是什么?经过与数十位“大学生农民”深入交流发现,最大的变化就是思想观念的改变。眼界一扩天地宽。跟随大学生一起下乡的,是全新的农业营销模式、组织方式和创新活力。

作为北京一家上市公司总裁助理的张甜,在2012年放弃了年薪30万元的优渥生活,毅然选择返乡创业。

同样是经营农家乐,张甜思考更多的是如何让“小果园做出大生意”。经过摸索,她找到了两条路径:一是重点打造农事体验旅游。70多亩果园,种上了48类水果。一种水果面积不到2亩,既保证不会量大滞销,又能一年四季不“断供”;二是果类深度加工,依靠技术研发,生产果酒、果醋等产品。

“不一样的观念,塑造不一样的农业”。在张甜眼里,农业经营有着明显的代际界限:父辈种地,肩挑背扛到集市销售,赚些辛苦钱,这是农产品销售的1.0时代;自己返乡经营乡村旅游,让游客主动下乡采购,这是2.0时代;如今利用微信平台,打造粉丝经济,线上订单、线下直供,已是3.0时代。

张甜的生态农产品微信销售群里,有3000多个忠实消费者,从鸡鸭鱼蛋到米茶瓜果,由于绿色环保,品质有保障,产品供不应求,月销售额超过8万元。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