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副省长:扶产业就是扶根本

发布时间: 2016-11-03 15:34:07 | 来源: 农民日报 | 作者: 黄家培 | 责任编辑: 石璐

关键词: 产业融合,三变,涉农资金,产业基础,规模以上工业

贵州省副省长 黄家培

编者按10月16日,在第三个国际消除贫困日到来之际,国家减贫与发展系列论坛在北京会议中心举办,由农业部发展计划司(农业部扶贫办)和农民日报社共同承办的2016年产业扶贫论坛作为其平行论坛之一,也同期举行。论坛以“创新产业精准扶贫政策与模式”为主题,深入研讨产业扶贫思路、重点和措施政策,交流各地产业扶贫好经验、好做法、好模式,并针对当前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群策群议、建言献策,为推动产业扶贫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11月3日,本报摘要刊登与会领导专家帮扶企业的精彩发言。

近年来,贵州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实施大扶贫战略行动,精准推进产业扶贫。

坚持长短结合推进产业扶贫。围绕年度脱贫任务和可持续发展目标,兼顾长期效益和短期效益,采取种植与养殖结合、生产与经营结合、创业与就业结合等方式,多形式发展扶贫产业,实施了约2万个产业扶贫项目,为5万就地脱贫人口每人整治了1亩优质农田,确保贫困农户既建立稳定的增收渠道,又能在短期内增加经济收入。

坚持优化结构推进产业扶贫。深入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大力发展大数据和大健康、山地农业和山地旅游、现代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改造提升传统特色优势产业。2015年,粮经比调整为40∶60,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9%,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1.1%,农业增加值增长6.5%。综合考虑资源秉赋、产业基础、市场需求、技术支撑等因素,制定核桃、草地畜牧业、中药材等产业扶贫专项规划,实施贫困村“一村一品”产业推进行动,通过发展特色种养业、农产品加工业、乡村旅游业等,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坚持培育主体推进产业扶贫。对全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建档立卡,加快提高优质农产品生产能力。打造扶贫类农业园区达113个,认定国家级、省级、市级扶贫龙头企业1059家,带动贫困农户129.1万户。

坚持守好底线推进产业扶贫。坚持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绿色贵州三年行动计划完成荒山造林492万亩、退耕还林230万亩、森林抚育和低产林改造854万亩。大力发展林下经济,把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确保贫困地区生产、生活、生态协调兼顾。

坚持改革创新推进产业扶贫。组建贵州扶贫开发投融资平台,设立省政府“扶贫专线”,建成“扶贫云”。在50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开展财政涉农资金统筹整合使用试点,集中扶持有市场需求、发展前景广阔的产业和产品。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投入产业扶贫66.5亿元,实施到村项目4万多个,实现总产值800多亿元。在662个贫困村实施了农村“三变”(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改革,积极开展资产收益扶贫试点,将贫困农户的扶贫资金等资源与新型经营主体进行股份合作,通过各类经营主体带领贫困群众发展特色优势产业脱贫致富。

通过不懈努力,2015年,贵州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30万人,减贫人口占全国的9.3%,是减贫人口最多的省份。

(《农民日报》2016年11月03日第7版)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