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青对口支援合作座谈会在天津市举行

发布时间: 2016-11-03 10:14:07 | 来源: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石璐

关键词: 王国生,李鸿忠,有限无限,杨逢春,对口支援,天津,青海,东西协作,对口帮扶

(原题:津青对口支援合作座谈会在天津市举行 李鸿忠王国生讲话)

11月2日至3日,青海省党政代表团赴天津学习考察。2日上午,津青对口支援合作座谈会在天津市举行。天津市委书记李鸿忠主持会议并讲话,青海省委书记王国生讲话。天津市委副书记、代市长王东峰,青海省委副书记、省长郝鹏分别介绍两省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李鸿忠代表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对代表团来津表示热烈欢迎。他说,天津与青海是一家人、兄弟情。两地虽然远隔千里,但对口支援把我们的心紧紧地连在一起,落实好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交给我们的援青任务,是我们共同的政治责任。三江源被誉为“中华水塔”,以甘甜的乳汁哺育了中华民族。多年来,青海省委、省政府带领全省各族人民为保护良好生态环境和优质水源作出了巨大贡献,天津享受着青海给予的无私支援支持,饮水思源,我们由衷敬佩。特别是面对恶劣自然条件,青海广大干部群众展现出忠于职守的崇高奉献精神值得我们学习。两地人民深情厚谊,如长江之水源远流长。我们将以此为动力,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把历届市委、市政府的好传统传承下去,坚决完成好对口援青任务。

李鸿忠说,当前,天津正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以“三个着力”为纲,全力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和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天津各级各部门将“升级、加力”做好援青工作,坚持“多层全覆盖”“有限无限相结合”思路,动员市级、区级各层面广泛开展对口援助,用好有限的援助资金,不断拓展援青领域,全面推进人才、教育、医疗、民生、产业、市场等援建工作,深化干部群众交流交融,增强当地“造血”功能。希望以代表团来津考察为契机,加强两省市在生态文明建设等领域交流互鉴,互相促进,合作发展。

王国生在讲话中代表省委省政府和全省各族人民,对天津多年来给予青海的大力帮扶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说,天津与青海虽然相距遥远,但两地人民有着兄弟般的深厚情谊。2010年中央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以来,天津市共投入资金3.9亿元,实施各类项目119个,一批批援青干部发挥优势,牵线搭桥,办成了很多好事。特别是天津把民生援青摆到突出位置,在天津开设黄南高中班、中职班,选派专业医疗服务团开展巡回诊疗,使黄南州各族群众得到了真真切切的实惠。天津的帮助,让高原各族干部群众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的坚强有力,感受到了社会主义国家巨大的制度优势,感受到了祖国大家庭的无比温暖。

王国生说,近年来,天津按照国家赋予的北方经济中心、重要国际港口、生态城市定位,高起点规划,高水平建设,经济发展效益好、质量好,打造了大气美观、特色鲜明的城市品质。我们为天津发展取得的成就感到由衷的高兴和钦佩。当前,青海上下正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青海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持续推进“三区”建设。我们要以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引,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认真学习贯彻习总书记银川会议重要讲话精神,借鉴天津的好思路、好经验、好做法,在生态建设、精准扶贫、产业发展、智力援助等方面加大双方合作力度,继续书写两省市合作交流的新篇章。

王东峰简要介绍了天津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他说,市委、市政府和全市各级各部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对天津工作“三个着力”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新发展理念,扎实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扩大开放,改善民生,各项事业呈现良好发展态势。今年1-9月份,全市生产总值增长9.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1%,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2%,发展的质量效益进一步提高。多年来,天津与青海两地保持了密切的交流合作关系,先后派出3批50名援青干部,对口支援黄南州经济发展和强村富民,天津援青的同志们受到了高原奉献精神的熏陶和激励,学习了宝贵经验,锻炼了队伍,对每一位援青干部来讲是终身受益,对天津来讲也是宝贵的精神财富。要在过去的基础上,深入贯彻中央的决策部署,加大对口援青工作力度,深化两省市交流合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新贡献。

郝鹏说,党的十八大以来,青海坚持以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以生态保护优先理念协调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呈现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结构向好的态势。我们在实践中深刻认识到,做好青海的工作,主观上“不依赖”,但客观上“离不开”,青海的每一点发展进步,都是党中央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包括天津在内的兄弟省市大力支持和真诚帮助的结果。当前,青海正处在决胜全面小康的关键时期,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习总书记视察青海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快推进青海与天津在经济文化特别是扶贫等方面的协作与合作,努力在建设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新青海的征程上取得新的成绩。

会后,两省市领导亲切看望会见天津市第一、二批援青干部和第三批援青干部领队,并同大家合影留念。

天津市领导尹德明、成其圣、李树起,青海省领导王予波、胡昌升、杨逢春参加上述活动。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