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委书记:加快推进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

发布时间: 2016-11-02 16:13:53 | 来源: 贵州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石璐

关键词: 生态文明,生态脱贫,一盘棋,国家生态,贵州省委书记

(原题:贵州省委书记陈敏尔:坚持导向 突出特色 加快推进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

11月1日,贵州省生态文明建设领导小组召开会议,审议《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贵州)实施方案》和有关工作方案,研究部署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贵州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省生态文明建设领导小组组长陈敏尔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抢抓战略机遇,把握战略定位,坚持改革导向,突出贵州特色,加快推进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

贵州省委副书记、省长、省生态文明建设领导小组组长孙志刚,省委副书记、省委政法委书记、省生态文明建设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谌贻琴,省领导、省生态文明建设领导小组副组长秦如培、慕德贵、刘远坤、黄家培出席会议。

会议听取了《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贵州)实施方案》和有关工作方案情况汇报。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对生态文明建设高度重视,对贵州省生态文明建设十分关心,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为贵州省生态文明建设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这些年来,贵州省坚定不移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着力做强做优大生态长板,打下了良好基础,积累了丰富经验,生态文明已经成为贵州大地的主旋律。全省各地各部门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抢抓贵州省被列为全国首批三个生态文明试验区的重大战略机遇,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加快推动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做到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实现两条底线一起守、两个成果一起收。

会议强调,要坚持改革导向、突出贵州特色,进一步把握贵州省建设生态文明试验区的总体目标、战略定位、试验重点。要聚焦建设多彩贵州公园省目标,把绿色作为多彩贵州公园省的底色,把生产生活生态和谐作为多彩贵州公园省的基本内涵,把全域全境作为多彩贵州公园省的覆盖范围,把以人为本作为建设多彩贵州公园省的根本目的,实现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既让当地群众受益又为外来投资者、旅游者服务。要把握好战略定位,明确着力点,找准突破口,注重在长江珠江上游绿色屏障建设、绿色经济发展、生态文明法治建设、生态脱贫攻坚、生态文明大数据建设、生态旅游创新、国际生态文明交流合作等方面探索路子,在资源能源绿色化利用方面开展试验,谋划推出一批有利于绿色发展的新技术新项目新举措,力争形成更多改革亮点。要把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作为建设生态文明试验区的重要平台,做到既要论起来更要干起来,努力使贵州省成为生态文明理论研究、理念先行先试的高地。要运用大数据等现代技术加强生态环境指标监测,客观真实反映贵州省绿色发展实际成效,动态掌握试验区建设进展情况,以大数据助推大生态建设。

会议强调,推进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是全省上下的共同任务,各部门都身在其中、责无旁贷。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分工,改进工作方法,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形成强大合力。要加强考核评价,建立健全科学的考评体系,形成促进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的激励约束机制。要加强沟通协调,树立“一盘棋”思想,多尽部门之责,多思全局之利,求真务实、真抓实干,推动试验区建设早出成果、多出成果。

会议要求,《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贵州)实施方案》等文件根据会议精神修改完善后按程序报批。

贵州省生态文明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参加会议。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