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亿利治沙扶贫故事】洪永驱:沙里种菜能致富

发布时间: 2016-11-02 13:26:39 | 来源: 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 | 作者: 辛闻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亿利治沙扶贫故事,沙里种菜,库布其治沙扶贫

种菜是一门学问,家住黄河岸畔的洪永驱种菜种出了名堂。他从24岁开始种菜,从家乡种到了沙漠,在“圈内”已小有名气。

去年8月,亿利沙漠生态集团种养业公司瞄上了有机蔬菜,特意请土专家洪永驱做技术指导,在库布其沙漠改造出70亩土地,建起100个大棚,专做有机果蔬种植及育苗,传统的耕作模式被彻底改变了:不喷农药,不施化肥。

大棚内,一颗颗红彤彤的草莓娇艳欲滴,一根根绿油油的小乳瓜嫩得发亮,一垄垄水灵灵的青菜翠色怡人。营养杯内,一颗颗小幼苗努力地汲取着光和热,懒懒地伸展着腰肢,犹如军姿列队,一片片整齐划一,郁郁葱葱,赏心悦目。

我向洪永驱请教,果蔬长了虫怎么办?土壤养分不足怎么办?

他说,杀虫不再用农药,利用防虫网和黄板粘虫来抑制虫害,用硫磺熏蒸器以菌治菌,它所发生的对人体无任何公害。通过生物手段来以虫治虫,施肥,全部采用生物制剂。他还说,大棚采用的滴灌技术以降低空气湿度来抑制病虫害的发生,采用“高垄栽培”和“膜下滴水”新技术,让作物均匀地吸收光和热。

一边品尝新鲜果蔬,一边与洪永驱拉起了家常。洪永驱让我猜他多大,我说40多岁吧,洪永驱乐出了声,他说他已经53岁了,膝下一双女儿都成家立业了。种地出生的他比同龄人看起来年轻多了,他有两个健康小秘诀,一是心态好,二是一直吃自己种的菜。

洪永驱说起年轻时赶着毛驴车去卖菜的情景,乐得合不拢嘴。他嗓子好,爱唱歌,总是赶着毛驴车一路高歌,疲倦随着歌声散落在风里。在黄土里想抛闹出体面的生活,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洪永驱爱看书,爱看种菜的书,只有小学文化的他,居然慢慢地摸索出了许多种菜新名堂。他种出来的菜,既好吃,产量也大,卖得快,供出了两个大学生。洪永驱自豪地说,大女儿就是学农业的,以前学校老师有技术方面的问题请教过他,一个普通菜农居然解决了专家学者的难题。

洪永驱说,有机农产品的确比普通农产品贵一大截,主要原因是投入高。前期土地要抛荒三年,要具备健康的土壤、纯净的水源、良好的周边环境三个基本条件。种植有机农产品要遵循植物生长原有的自然规律和储存包装要求,不用农药不用化肥,因此成本相对要高。人人都想吃上有机农产品,只是太贵了,要想让有机果蔬装进老百姓的菜篮子里,还需下些功夫把成本降下来。

洪永驱与菜有着心照不宣的默契,他能读懂菜,用他的话说:“你懂菜,菜就懂你。”半辈子的种菜经验告诉洪永驱,想种好菜,一定要用心种,种菜最怕虫害,一片菜叶子发病,意味着一整片菜都要生病,如果等到全部扩散的时候再抑制,成本就高了,损失也大了。所以讲究及早预防,及时配药抑制,叫做“你懂菜”;而经过你悉心照料的菜,长出又大又好的果实回馈你;叫“菜懂你”。

种菜要像绣花一样心细,洪永驱说,咱们的菜,从外表看没有人家好看,但咱们拥有“内在美”,从研究土壤成分到把菜种进去,从用新技术防虫抑菌到最后的丰收,其中包含着种菜人所有的心血。

洪永驱想写书,把他种菜摸索出来的经验都写进去,进行更广泛的交流。洪永驱想再多种些菜,把他的“良心菜”从沙漠里带到百姓的菜篮子里。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