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因地施策 闽侯精准扶贫多点开“花”

发布时间: 2016-10-31 16:39:02 | 来源: 福州日报 | 作者: 黄凌 | 责任编辑: 石璐

关键词: 青红酒,贫困户,扶贫工作,扶贫项目,闽侯县,福建

福州日报10月31日讯(记者黄凌 通讯员倪心昕林金霖) 到过福建省福州市闽侯县廷坪乡的市民一定对当地村民酿造的青红酒印象深刻,其酒色纯红,品质极佳,村民们都会将家酿青红作为礼品赠送给到访的亲朋好友。就在近日,闽侯县成立了“廷坪乡酿造青红酒扶贫项目合作社”,组织专家调控青红酒品质,由合作社负责销售,带动贫困户脱贫。据了解,这是闽侯县多措并举精准扶贫的举措之一。

打造青红酒品牌

带领贫困户致富

“廷坪不平”,在天时地利都不具备的情况下,如何让贫困户脱贫成了一个难题。该乡处于闽侯县海拔最高的地方,常年湿气较重,当地人都喜欢自家酿造青红酒,在冬日湿冷气候时小酌,抵御寒气,长年下来,老一辈的村民个个都是酿酒高手。项目发起人陈由健突发奇想,能否组织贫困户一起大规模酿造青红酒,形成品牌,让他们实现脱贫致富?

说干就干!陈由健发起成立了“廷坪乡酿造青红酒扶贫项目合作社”,聘请酒厂专业技工协助村民挑选酒缸、酒坛、糯米、红曲等生产设备和原材料,指导村民酿酒,确保酒的品质。村民酿的青红酒,则由合作社统一销售。“我们在加紧办理工商许可证等相关证件,也在筹办包装厂,计划对青红酒进行品牌包装。”陈由健说,目前已有10户贫困户加入合作社,如果廷坪青红酒品牌打响了,相信会有更多贫困户加入。

记者昨日在该乡池坑村看到,参加合作社的农民,有的正在做酿酒前的准备,有的则借助自家原有的酿酒设备,酿了不少青红酒。“从前,我们虽然也酿青红酒,但都是自产自销,所酿酒量都不多,现在有合作社打开销路,我们就可以大胆干了!”合作社成员赖佑登说,酿青红酒不会花费很多精力,好酒靠“藏”,只要前期在专家指导下将糯米和红曲按一定比例混合在酒坛中酿制,接下来就是等,不影响继续务农。

精准扶贫举措多

“一村一策”显成效

闽侯县农业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对于像廷坪乡这样基础条件不好的山区,县里采取因地制宜的方式进行精准扶贫。除了在池坑村成立“酿造青红酒扶贫项目合作社”带领贫困户脱贫外,县里还在廷坪村引进名贵中草药三叶青,带领30户贫困户脱贫。在种植条件较好的大湖乡蓝田村,建设蓝莓种植基地。

“我向公司投资了3000元,除了可以参加年度分红,还可以在农闲时到基地打工,赚取工资。两项加起来,收入增加不少。”正在艾蓝公司蓝莓基地工作的陈兴财,望着成片的蓝莓,很是开心。陈兴财是大湖乡蓝田村村民,与周边9户贫困户一起,通过“公司农户”模式,接受精准扶贫,在艾蓝公司蓝莓基地投资投劳。

据悉,艾蓝公司现有蓝莓基地312亩,为了增强扶贫能力,未来还将开发蓝莓基地300亩。“公司除了录用有劳动力的农民,还对无劳动力的农民提供贷款担保,让他们投资入股,参加年度分红,增加经济收入。”艾蓝公司负责人陈泽磊告诉记者。

另外,大湖乡新塘村、雪峰村和洋里乡梧溪村均成立无公害蔬菜专业合作社,带动26户精准扶贫户,在资金、信息、生产、销售等诸多环节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

职能部门齐发力

八仙过海显神通

开展精准扶贫工作以来,闽侯县按照“计划到村、帮扶到户、责任到人”的思路,不断探索、创新扶贫开发途径,通过实施挂钩帮扶、军民共建、村企共建、驻村帮扶等措施,深入实施精准扶贫工作。在建档立卡的基础上,闽侯县针对全县涉及8个乡镇的441户贫困户,安排441名科级以上的党员领导干部实行一户一挂钩、一户一方案、一户一策的“一对一”挂钩帮扶措施,开展精准扶贫。

在开展精准扶贫行动中,闽侯县相关职能部门联动,扩大扶贫范围。民政部门通过完善农村低保、社会救助等制度,应保尽保,保障失去劳动能力的贫困户的基本生活;卫计部门为建档立卡的346名16周岁以上、60周岁以下贫困女性统一办理每人每年500元、保险金额22.5万元的女性安康保险;教育部门对全县147名正在接受义务教育、高中阶段教育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给予生活补助;人社部门将农村贫困家庭劳动力纳入“就业创业证”登记范围,提供“一户一培训、一户一就业”等优惠政策和公共就业创业服务。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