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系统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 筑牢脱贫攻坚四大体系

发布时间: 2016-10-31 15:33:35 | 来源: 中国经济网 | 作者: 景远 | 责任编辑: 石璐

关键词: 六中全会,扶贫资金,学习贯彻,扶贫开发工作,扶贫工作,国务院扶贫办

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31日讯(记者 景远) 据国务院扶贫办网站消息,10月28日上午,国务院扶贫办召开党组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上的工作报告和重要讲话。28日下午,召开办系统全体党员大会,对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进行安排部署。

根据会议部署,扶贫系统将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政治任务。把广大党员干部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贯彻落实全会决策部署上来,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转化为推进扶贫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强大动力和根本保证。

国务院扶贫办党组同志一致表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扶贫开发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就扶贫开发作出全面系统的深刻阐述,形成了扶贫开发战略思想,在六中全会上又对脱贫攻坚提出明确要求。做到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保持高度一致,必须体现到切实建设一支与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与打赢脱贫攻坚战需要相适应的脱贫攻坚党员干部队伍,树立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的主动意识、主体意识、主业意识、主责意识,把各级党组织建设成为脱贫攻坚的坚强战斗堡垒。“十三五”脱贫攻坚正处在开局阶段,中央决策部署已经明确,顶层设计基本完成,上上下下都已行动起来,关键在于狠抓工作落实。按照中央《决定》和一系列文件精神,着力抓好脱贫攻坚责任体系、规划体系、政策体系和资金投入体系的落实落地。

一是抓严督查巡查。坚持目标导向,加大推动工作落实力度,坚持问题导向,解决形式主义、不严不实等倾向性苗头性问题,保证脱贫攻坚进程,保证脱贫攻坚质量。

二是抓实考核评估。完善动态调整和贫困监测机制,精心组织省级党委和政府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开展第三方评估。

三是抓细工作指导。深入基层深入实际开展调查研究,进村入户掌握一线情况,面对面倾听基层和贫困群众的意见和想法,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四是抓好前瞻性重要问题研究。深入开展扶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研究,认真总结推广基层扶贫改革创新实践经验,着手研究消除绝对贫困后解决相对贫困问题的基本思路。

五是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确保廉洁扶贫阳光扶贫。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扶贫资金监管的重要指示批示,会同有关部门从严管理扶贫资金和各类扶贫资源,健全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机制,开展集中整治和预防扶贫领域职务犯罪专项行动,使扶贫资金分配使用、扶贫项目实施、扶贫工作推进始终在群众参与和监督下进行,在阳光下运行。充分发挥法律监督、纪检监督、审计监督、民主监督、社会监督和群众监督等多种监督机制作用,对扶贫领域违纪违规问题实行“零容忍”,及时发现、及时纠正、坚决反对、坚决杜绝。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