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扶贫的闽北答卷

发布时间: 2016-10-31 15:30:49 | 来源: 新华社 | 作者: 林超 孟昭丽 | 责任编辑: 石璐

关键词: 贫困户,外屯,扶贫开发,农民专业合作社,贫困村,福建,帮扶,贫困村,南平

新华社福州10月31日电(记者 林超、孟昭丽) 想翻身,无力承受起步的“第一桶金”;想发展,守着“金饭碗”却不知该怎么办;想永远摆脱贫困,可“脆弱”的帮扶只能解一时之“困”……脱贫难,难就难在“持久”上。

记者近日在闽北基层蹲点采访时看到,福建南平通过金融创新送资金入贫困户、织密干部帮扶网、送人才进贫困村、依托好生态发展好产业等,建立起一套相对稳定的脱贫机制,5年内将贫困人口从23.6万人减少到6.9万人,交出了一份富有地方特色的精准扶贫答卷。

“政银”合作创新金融帮扶

吴宝莲是政和县外屯乡洋屯村的采莲能手,干活勤快,手脚麻利,和丈夫两人一年收入近4万元,日子过得红红火火。去年,吴宝莲突发脑溢血,17万元的医疗费,让她家变成了贫困户。

谈起家里的境遇,刚满43岁的吴宝莲急出了眼泪:86岁的老母亲需要照顾,一儿一女都在上学,处处都要用钱。

虽然,村里的莲子专业合作社正在招村民入股,只要投入5万元股金,每年便能分红3000多元,可以解决吴宝莲的后顾之忧。但吴宝莲已被这场大病掏空了积蓄,再也拿不出这么多钱。

在闽北山区,不少贫困户和吴宝莲一样,希望能得到帮助发展的“第一桶金”。但是因为农村的宅基地、土地承包权、家禽家畜等都不能作为抵押物,贫困户从银行贷款始终是个难题。

针对这种情况,南平市部分县区创新扶贫小额贷款模式,在银行和贫困户之间搭起了“桥梁”:农户将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给政府,政府再将扶贫贷款贴息资金存入银行作为风险保证金,为有贷款需求的贫困户提供担保,银行按保证金5倍至10倍的授信额度,向贫困户发放贷款。

通过扶贫小额贷款,吴宝莲今年顺利拿到了5万元贷款,成功入股合作社。她高兴地说:“有了这笔钱,日子还能慢慢好起来。”

政和县农业局局长范智彬介绍,除了土地承包经营权外,政府和银行还确认了预期农产品收入、集体林权、农民宅基地、设施农业等10种新型抵押物,彻底盘活了农村资产,为贫困户金融“输血”。

南平市农业局副局长林承杞说,2010年至今,南平市农信社已累计支持扶贫小额贷款24190笔、资金7.14亿元,实现了农户得到资金发展生产、财政扶贫资金效益放大和金融机构风险分散的“三赢”局面。

下派干部“成为贫困村的靠山”

郭星锋,中铝瑞闽公司的值班厂长,2014年被下派到建瓯市小桥镇阳泽村当挂职书记。

早就听说阳泽村穷,他临行时带了五六个大包裹。他说:“当时我连笔记本、橡皮擦都带上了,就怕地方偏远买不到。”

经过进一步调查,郭星锋发现,阳泽村其实拥有好资源,只是不知道如何利用,守着“金山”过穷日子。

很快,郭星锋有了主意:“这里农业条件好,光热条件也好。我想下一步申请将扶贫资金和光伏农业结合起来,一定能够帮助老乡尽快富起来。”

郭星锋是南平市织起的“人才扶贫网”中的一个点。近年来,南平市下派村支书、科技特派员重点派往贫困村,仅在今年,南平市就有82个贫困村安排了下派干部担任村党支部第一书记,驻村蹲点干部达到406名。同时,广泛开展党员干部与贫困户结穷亲、“手拉手、一帮一”等结对帮扶活动,全市结对帮扶3.22万户。

林承杞说,下派干部为贫困村和贫困户带去资金、知识、技术和先进的发展理念,成为不少地区脱贫的“助推器”。

“过去只能靠村主任一个人去跑项目,东头跑个2万元,西头跑个3万元,改变不了局面。现在挂钩部门和下派干部不仅能够提供更加广阔的视野、人脉、资源,而且人在现场指导,真正成为贫困村的靠山。”林承杞说。

产业绑定推动稳定脱贫

东面一块地种烟叶、西面一块地种芋头、南面一块地种稻谷、北面一块地种杂豆……这是松溪县旧县乡东厝村2009年前的农业格局。

“村民们各干各的,不仅都没有富起来,还有一半土地都抛荒了。”初回到村里任村主任的刘尚西看了有些痛心。

在当地政府的支持和鼓励下,刘尚西和村民们找到了村子的出路:发展稻田养鱼产业。2013年,村子成立了松溪县稻花鱼养殖专业合作社,把村民们零星的山田都流转到合作社里,种植“稻花鱼”大米。合作社去年收入1223万元,每户成员年均分红6000多元。

南平市农业局扶贫开发科科长郭延凤说,过去大多数贫困村都没有自己的产业,村民们想增加收入都是“单打独斗”,收入起伏较大,返贫现象多。针对这一问题,南平市通过一系列政策将贫困户和合作社、龙头企业绑定,让贫困户稳定增收。

与以往的产业扶贫不同的是,南平市在确定扶持的产业项目时,优先考虑对贫困人口有辐射带动的企业,建立贫困户与企业的利益联结体系。

郭延凤说,比如政府安排专项基金,对到贫困村设立生产基地的龙头企业予以奖补,农民合作示范社每带动1户贫困户再补助1000元,以此提高经营主体带动贫困户的积极性。据统计,在政策的鼓励下,南平市已有98家涉农企业在贫困村建基地126个,直接带动贫困户2107户。

林承杞说,贫困户能够利用合作社和企业的技术服务、营销渠道、品牌资源等,变“分散帮扶”为“抱团发展”,规避了自然风险和市场风险,使得贫困户既能脱得了贫、致得了富,又能够稳得住,不返贫。截至2015年底,南平市已有1.3万户贫困户加入农民专业合作社,户均年增收380元。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