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网络扶贫行动——发挥网络优势 创新扶贫开发模式

发布时间: 2016-10-31 10:44:18 | 来源: 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 | 作者: 蓝烨 | 责任编辑: 石璐

关键词: 互联网,行动计划,扶贫工作,扶贫开发工作,创新扶贫,网络覆盖,网信办,发改委,国务院扶贫办,十三五,十八届五中全会,小康,十八大,脱贫攻坚

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讯 近日,中央网信办、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务院扶贫办联合印发《网络扶贫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强调要充分发挥互联网先导力量和驱动力量,实施网络覆盖、农村电商、网络扶智、信息服务、网络公益五大工程,让更多困难群众用上互联网,让农产品通过互联网走出乡村,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行动计划》的发布,是对扶贫开发工作的机制创新,为网络扶贫实践提供强有力的政策指导和行动指南,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伟大中国梦具有重大意义。

贫困问题,是当今世界普遍关注的问题之一,不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都无法回避贫困这一社会经济现象。缓解和消除贫困,是全人类共同面临的严峻挑战。我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发展中国家,特别是农村贫困人口多,解决贫困问题的难度非常大。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努力使6亿多人口摆脱了贫困,取得了巨大成就。与此同时还须看到,我国作为一个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发展中大国,人口基数大,区域、城乡、行业、群体间发展很不均衡,特别是农村减贫形势依然严峻。近年来,我国互联网行业发展突飞猛进,互联网与各行各业渗透融合趋势日益明显。随着互联网在多方面的战略意义凸显,以互联网助力扶贫的条件更加成熟。

一、网络扶贫是扶贫开发模式的重大创新

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2015年末,我国农村贫困人口绝对数量仍高达5575万,到2020年全部脱贫,意味着未来4年每个月都要减少100万以上贫困人口,且其中绝大多数分布于生态环境脆弱、生存条件恶劣、基础设施落后的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贫困程度更深,扶贫、脱贫难度更大,传统扶贫工作方法效果渐微。

过去的扶贫开发,主要是着眼于贫困地区,依托贫困农户土地、劳动力等自有资源,借助政府、市场、社会等力量,采取财政、金融、产业等政策措施,创造有利的生产生活条件,通过发展特色产业、劳务输出等帮助贫困人口增加收入,实现脱贫。这种开发式扶贫模式,实现了农户资源的市场化利用,被实践证明是可行的、有效的,但同时这种模式受限于时空,而且对于资源极为匮乏的贫困农户难以奏效。互联网可以打破局部地域市场的限制。大力发展以电子商务为代表的互联网经济形态,尤其是发展农村电子商务,为这些农民更加方便快捷进入市场带来宝贵的机会。电子商务这种新型的交易方式,将生产、流通以及消费带入了一个网络经济、数字化生存的新天地。它能够克服贫困地区区位瓶颈制约,能让生产特色农产品的贫困群众通过网络与全世界的客户无缝对接,破除本地狭小市场的束缚,对接广域大市场。

京东集团近年来大力推行农村电商战略,依托电商平台优势,帮助贫困地区特色农产品销往全国。目前已帮助60多个贫困县在京东建立地方特色馆,上线单品超过1万个,每月销售额超过2000万。推动了苍溪红心猕猴桃、百色芒果、阜平香菇、丹寨酸笋、抚远鲟鳇鱼、兰溪杂粮等几十个县近百个农产品产业向品质化和品牌化方向发展,让农产品也能卖出高价,带动了近万户农民人均增收2000元以上。贫困地区错过了工业化的班车,再也不能错过信息化的高速列车,这趟高速列车能够更加快捷高效地让贫困地区对接市场,让现实中的远隔千山万水,变成网络上的近在咫尺,使得后进地区可以以低成本和高效率实现“弯道超车”。

二、网络扶贫是互联网创新成果与精准扶贫方略的有效结合

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基本方略,也是新一轮扶贫开发新思路和新方法的集中体现。如何使扶贫从“大水漫灌”转到“精准滴灌”,使扶贫资源和帮扶措施精准落到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之上,使贫困人口具备应对返贫风险、实现稳定脱贫的能力,真正提高扶贫成果可持续性,这些都是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亟需破解的难题。京东依托自营电商模式优势,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多种工作岗位。目前已在全国32个国贫县开展招聘工作,招聘超过5000人。计划年底前再招聘5000人以上。网络扶贫将互联网思维的创新实践成果,运用并深度融合于扶贫开发领域,充分发挥互联网在扶贫资源配置中的优化和集成作用,帮助贫困人口依托互联网实现就业创业,提升扶贫开发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是实施精准扶贫的可行路径和创新方式,也是实现精准脱贫的超常规举措和过硬办法,更是中国特色扶贫开发理论和道路的积极探索和宝贵实践。

三、网络扶贫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新动力

扶贫开发扶到最后,有资源、有能力、容易帮扶的贫困农户基本实现了脱贫,剩下的多是地处偏远、缺资源、缺能力的“硬骨头”,贫困程度更深、减贫成本更高、脱贫难度更大,扶贫工作客观上面临动力衰减、边际效益递减的问题。如何在制度、技术等方面实现突破性的创新,为扶贫开发注入源源不断的新动力,破解边际效益递减的困境,是脱贫攻坚需要解决的关键问题。网络扶贫能够跨越“万水千山”阻隔,借助互联网创新成果,推动贫困地区形成以互联网为基础设施和实现工具的经济社会发展新形态,更好地将边际贫困人口与大市场对接起来,在强基础、增资源、赋能力的同时,有效地统筹政府、企业、社会各方面帮扶措施,调动干部群众积极性和创造性,激发贫困地区发展内生动力,有力驱动扶贫开发工作蹄疾步稳地向纵深推进,更好地服务于脱贫攻坚战略全局。京东创新性地开展了“扶贫跑步鸡”、“高管扶贫早餐会”、“养羊不花钱”、“消费扶贫日”等扶贫专项活动,有效统筹各方资源,积极探索适合各地的扶贫措施,为贫困地区早日脱贫致富增添新动力。

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根本目的在于发展生产力,提高和改善人民生活。做好网络扶贫工作,利用互联网的资源配置作用,汇聚各方资源,做好与贫困地区产业对接,使经济上处于贫困的地区和农民摆脱困境,缩小贫富之间的差距,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实现共同富裕、达到全面小康的必由之路。

党的十八大指出,确保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未来4年,将是迎来这“第一个百年目标”的最后冲刺,也是跋涉在民族复兴之路上的社会主义中国的关键一程。积极发挥互联网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创新扶贫机制,提高扶贫绩效,有力助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