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扶贫日关注电商扶贫的创新思路

发布时间: 2016-10-28 15:15:57 | 来源: 农视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石璐

关键词: 微商,国际消除贫困日,扶贫模式,扶贫工作,扶贫工程,京东,阿里巴巴,脱贫攻坚,互联网,中国社科院,北京商业管理干部学院,中国扶贫基金会,国务院扶贫办,苏宁云商,友成,消费扶贫,互联网+,建档立卡,商务部,农业部,网信办,全国供销合作总社

10月17日,是我国第3个扶贫日、第24个“国际消除贫困日”。为了全面展示我国电商扶贫阶段性工作成果,探讨电商扶贫更好的方式、方法,总结分享不同地区、不同电商主体扶贫成功实践,围绕电商扶贫实践经验、农产品上行等重要议题充分交流并促进合作,推动电商精准扶贫早日惠及更多贫困地区和建档立卡贫困户,国务院扶贫办联合商务部市场建设司、农业部市场与经济信息司、中央网信办信息化发展局、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经济发展与改革部,共同在北京举办“2016电商扶贫论坛”。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中,明确提出要“加大‘互联网+’扶贫的力度”,支持以互联网、电子商务等促进贫困问题解决。作为国务院扶贫办十大精准扶贫工程之一,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普及,以及国内消费升级趋势的加速,中国电商扶贫工作在过去几年异军突起,在全国各地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国务院扶贫办国际合作和社会扶贫司巡视员曲天军指出,“我国正处于脱贫攻坚的关键阶段,互联网、电商商务的迅猛发展为消除贫困提供了重要的机遇”,充分肯定各地围绕电商扶贫开展的创新探索和实践。

  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洪天云为陇南市获全国电商扶贫示范市授牌

政府、企业、社会组织、专家学者、媒体共200余人参加了本次论坛。与会嘉宾围绕“电商精准扶贫”,从政策制定和扶持引导、商业创新和市场运作、基层实践和共享合作等不同角度、维度和层面做了分享和交流。

中国社科院信息化研究中心主任汪向东在论坛上谈到,从解决卖难到供给侧改革、产业升级、品牌营销、农旅结合、美丽乡村,电商扶贫以产业为依托,正通过日益丰富的驱动主体、多种形式和手段进行新探索。其中,不仅有国家队、地方军、县域自生态,更有公益团体、平台组织、龙头带动、合作互补等新主体,移动端、社群化、本地化、微商村等新趋势都值得关注。

北京商业管理干部学院院长杨谦认为,在电商扶贫过程中,应特别关注资源整合与组织培育的关系,让农民成为有组织的市场参与者;要注意商业模式与商品化策略的关系,让山区资源真正与市场对接变为商业化资源,不能空谈商业模式;还要注重财政资金使用与地方发展模式的关系,需要县级政府更多把握资金使用的灵活度,注重发展效果。

中国扶贫基金会秘书长刘文奎在《电商扶贫瓶颈和解决之道》主旨演讲中,指出当前电商扶贫实践中存在三大瓶颈制约,即“农户分散生产导致的规模问题、个体经营导致的质量问题、长期信任缺失导致的信任问题”,并分享了中国扶贫基金会的电商扶贫实践。作为国内最早试水电商扶贫的公益组织,中国扶贫基金会经过两年探索,创造性摸索出“以合作社为组织基础,善品公社为统一品牌”的电商扶贫模式,重点破解效率、品质和品牌难题。

会议期间,在国务院扶贫办指导下,中国扶贫基金会联合苏宁云商集团、京东集团、阿里巴巴集团、中国社会科学院信息化研究中心、苹果公司等相关单位,共同发起成立了以“创新·互联·共享”为理念的“全国’互联网+扶贫’共享价值联盟”,并发布《全国“互联网+扶贫”共享价值联盟宣言》,动员相关各方创新合作跨界整合资源、全面推动电商扶贫成果共建各方共享。京东集团与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签署《消费扶贫合作备忘录》,并启动首届扶贫消费日,倡议消费者通过购买贫困地区农产品助力扶贫。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