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全国脱贫攻坚奖公布 三人致力贵州脱贫获奖

发布时间: 2016-10-28 09:49:40 | 来源: 贵阳网 | 作者: 王婉 | 责任编辑: 石璐

关键词: 奖获奖,邓迎香,圣宇,获奖名单,许家印

全国脱贫攻坚奖表彰大会,10月16日在京召开,会议公布了2016年全国脱贫攻坚奖获奖名单,38人分获奋进奖、贡献奖、奉献奖和创新奖,其中不乏为贵州脱贫攻坚作出突出贡献的代表。他们中既有普通农村妇女邓迎香,也有大企业的掌舵人许家印和王健林。

邓迎香:当代“女愚公”凿开致富路

贵州省罗甸县沫阳镇董架社区麻怀村,村民世代生活在几乎与世隔绝的深山之中。

为修建出一条出山之路,麻怀村的农村妇女邓迎香带领村民一镐一锄地凿岩石打山洞,从1999年开始,历经12380个工天,于2011年8月成功从山上凿出一条200多米的“人工隧道”,把2个多小时的崎岖路程,变成了仅需15分钟的坦途,上演了新时期的“愚公移山”。

2014年,邓迎香当选麻怀村主任,她又与村支“两委”一起带领村民用愚公移山的精神发展产业,开展脱贫攻坚,在有关部门的支持下,对隧道进行了硬化和加固维护,修建了通村通组水泥路。路修通了,致富有了途径,麻怀村大力发展林下养鸡等项目,农民收入节节攀升,贫困户数量不断减少,2015年全村农民人均纯收入超过8000元。

许家印:投入30亿 创扶贫记录

在今年7月召开的全国政协常委会上,全国政协常委、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说,民营企业应饮水思源、回报社会,是民营企业应尽的社会责任。

2015年12月19日,贵州省人民政府和恒大集团在贵州省大方县举行恒大集团结对帮扶大方县精准脱贫签约仪式,恒大集团计划在3年内投入30亿元,助力大方县脱贫。这创下企业扶贫最大投入纪录。

根据协议,恒大对口帮扶大方县将通过产业扶贫、易地搬迁扶贫、吸纳就业扶贫、发展教育扶贫和特殊困难群体生活保障扶贫等,实现全县18万贫困人口全部稳定脱贫。

王健林:创造精准扶贫新模式

2014年12月,王健林领导的万达集团决定对口帮扶贵州省丹寨县。

他亲力亲为,先后十多次赴丹寨调研当地贫困情况和扶贫项目,结合丹寨实际,确定职业技术学院、旅游小镇、扶贫专项基金三大扶贫项目,总投入扶贫资金14亿元。捐建的职业技术学院建筑面积5万平方米,可同时容纳2000名学生,主要招收丹寨籍学生,并每年择优录取50%毕业生到万达集团就业,实现“一户一人”脱贫计划。

发挥全国最大旅游企业的优势,实施丹寨旅游小镇项目。经三年经营扶持,把丹寨旅游小镇打造成贵州独具特色的民族旅游名片,不仅创造经济效益,而且预计将新增2000至3000个永久就业岗位,缓解丹寨就业难的问题;设立5亿元专项扶贫基金,由万达投资公司理财,每年保底5000万元收益,无偿分配给丹寨县产业扶贫无法惠及的1万名孤、残、重病等特殊贫困人群。

万达丹寨扶贫产业、教育、基金并举,短期、中期、长远兼顾,对症下药,创造中国精准扶贫新模式,两年实现丹寨县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在所有项目2017年投入运营后,将使丹寨县整体经济发生较大改变,实现可持续发展,永久摆脱贫困。(王婉)

1   2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