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豹守望者"举办大型公益活动:我们为何要保护雪豹

发布时间: 2016-10-25 15:30:26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魏婧 张天瑶 | 责任编辑: 石璐

关键词: 雪豹,北京798,贸易,守望者,猎杀,国际,北京林业大学,牧民,青藏高原,野生动物保护

雪豹保护公益组织“雪豹守望者”10月23日在北京798艺术区举办了“守望雪山之魂”大型公益沙龙活动。中国网 张天瑶 摄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10月25日讯(记者 魏婧实习记者 张天瑶)  国际野生动物贸易组织日前发布报告:2008年以来平均每周至少有4只雪豹被杀死;55%是因袭击家畜而被报复性猎杀,只有21%是出于非法贸易目的而遭盗猎。即便对雪豹的需求减少,除非大幅度减少人兽冲突、确保山地居民与雪豹的共存,否则杀戮不会停止。实际被杀害的雪豹远高于这个数字,因为边远地区的许多杀戮事件根本没被发现。

10月23日,雪豹保护公益组织“雪豹守望者”在北京798艺术区798剧场举办了“守望雪山之魂”大型公益沙龙活动。

“从形态上来说,雪豹怎么看都是猛兽,大型的猫科动物”,北京林业大学野生动物研究所所长时坤介绍,“但它有着像蓝宝石一样的眼睛,他其实很柔、很萌。我的两位学生在内蒙阿拉善旗看到当地几个牧民扯着一条毯子就把它抓住的时候,觉得雪豹就像一只大猫一样。”

在喜马拉雅驻扎了两年的北京林业大学自然保护区学院研究生陈鹏举,有着3次跟雪豹亲密接触的经历,其中一回一次性看见了三只雪豹,一只母豹带着两只小豹。 “当时心情太激动了,摄影师的手一直抖,拿不住相机”。

陈鹏举介绍,“它有跟身体几乎等长的尾巴,体重36至50公斤不等,其实并不是特别大。它既有温柔的一面,也有凶猛的一面。在捕食的时候,可以看到它的吐息是很有力量、很凶悍的”。

为什么每年有如此多的雪豹死于猎杀?“想象一下,如果你是个牧民,住在中国的西部或青藏高原,你和家人、牛羊生活在这里,但这里同样也是雪豹的家园。雪豹把你的牛羊吃掉,你肯定要去保护牛羊”,动物学博士刘炎林说,“所以这就是一个牧民的选择问题:躲开,还是猎杀。”

当然也有一些因素制约着牧民的选择,比如牧民的宗教信仰,佛教讲求众生平等、不杀生;比如法律的约束,近两年有人因此被判刑9年以上。近几年国家会给予一些赔偿,雪豹毁掉的财物,国家来赔偿,“但从结果看来,这样的选择还是很难,不然不会还有这么多的报复性猎杀。”

“再加上现在越来越多的雪豹曝光率,每年两三百篇对于雪豹的报道更导致了人们对于雪豹的关注,而这样的关注其实会导致需求,而需求则带来更多的杀戮”,刘炎林认为,雪豹保护的关键问题在于,当地的牧民、当地的人如何看待、对待雪豹。

时坤则认为,如何保护雪豹是领域内都在探究的问题,但这样的问题还没到给出结论的时间,一些观点认为需要法律保障、或是建立自然保护区,我们无法完全同意,或者说还得不到确认。

法律的建立当然是必须的,但中国野生动物保护所面临的关键问题千头万绪,非法猎杀的问题、人豹冲突的问题只是首要问题之一。如果在解决问题时仅仅依赖严格的保护或补偿,会引起矛盾的激化。如果建立一个更柔软的机制,比如现在倡立的国家公园,这些问题可以慢慢得到缓解。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