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帮扶 自主发展在四川岳池开出致富花

发布时间: 2016-10-25 11:49:47 | 来源: 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 | 作者: 唐敏 易青海 | 责任编辑: 石璐

关键词: 四川,广安,脱贫,政法,卫生,第一书记,驻村,西藏,水稻,合作社,饮水,人大,九三学社,社会主义科学院,县委,基础设施,亿联置业,危房改造,分红

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讯(唐敏 易青海) 近年来,四川省广安市岳池县积极按照中央与省市要求,结合县情、乡情、村情,以“规划引领、基础先行、产业支撑、机制助力、红塔保障”工作思路为引领,作出“四年脱贫、一年巩固、一年提升”总体部署,举全县之力推进精准识别、精准规划、精准帮扶、精准管理,全县上下初步形成“大扶贫”工作格局,2015年共投入各类资金2.7亿元,实现5813户18602人脱贫,贫困发生率从10.6%降至5.5%

岳池县白庙镇瞿家店村新貌

岳池县白庙镇瞿家店村新貌

政府担责与社会帮扶结合 “空壳村”成全县文明致富样板村

近日,在四川省广安市岳池县白庙镇瞿家店村贫困户新村聚集点看到,一排排新村错落有致,新村中间的拦截河筑堰已经建设成鱼塘,在鱼塘的指示牌上写着村集体鱼塘,鱼塘的另一边,化粪池、完全饮水工程全部竣工使用,俨然一片山水小镇。

据该村村支部书记廖中友介绍,该村由于地处偏僻、地形复杂、信息闭塞、交通不畅、耕作传统等原因致贫,2013年底,该村仅有泥坯路6.8公里,劳动力低下,村民年平均收入不足2000元,是集体经济“空壳村”、媳妇长年“消失村”、手机信号“盲区村”。近两年来,该村在省人大,九三学社省委,省社会主义科学院,岳池县委的大力支持和关怀下,该村基础设施建设,整村推进初具规模。目前,由亿联置业有限公司捐建的“1+6”活动中心涵盖村两委活动室、卫生室、文化室等功能室,已完成主体建设,正在进行室内装修,预计8月底前可全面投入使用。实施了洁净水工程,修建了微动力处理系统,提升安全饮水、安全用电保障能力,新增扩容变压器1台、小型集中供水站1个,自来水入户达到79户。

据该镇副镇长、该村第一书记谢静远介绍,他们一直在发展集体经济的问题上下功夫,如何摆脱集体经济“空壳村”的帽子,驻村工作组及村两委反复研究、外出考察,认真算好市场账、资金账、增收账,联系藤椒种植业主、特驱种鸡场,确定了藤椒入股、土鸡寄养、拦河养鱼等发展项目,通过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县审计局、亿联建材等帮扶单位及企业筹措集体经济启动资金,现已实现藤椒基地入股分红、管理服务、鱼塘收入2.5万元,年底集体经济将达到5万元。

目前,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捐助20万元,帮助该县白马庙镇瞿家店村贫困户危房改造。九三学社为该县白马庙镇瞿家店村协调58万元帮扶资金,并下派2名驻村干部进行扶贫攻坚。截止目前,由岳池县英俊生态种植专业合作社建设打造的瞿家店藤椒种植基地已经开始建设,2015年10月完成了一期工程300亩的种植,2016年5月完成了二期工程500亩的种植。他们通过支部+合作社+贫困户方式入股实现了集体通过保底分红、收取管理费产生了收益;群众通过土地分红、务工收入实现了增收;业主有了土地、有了资金、有了周边的廉价劳动力,实现了三方共赢。

岳池县乔家镇的新村聚点

新村聚点

“要想富先修路 如何富找对路”基础设施与产业扶贫齐发力

近日,在该县石垭镇新龙庙村看到,一条条通村水泥路已经建成通车,由丰发农业流转的450亩耕地上已经建成了食用菌基地。据该村第一书记杨倩介绍,该村是2016年县定“摘帽”贫困村,2015年以前该村只有1户有规模种养殖大户,其余农户靠传统种养殖业和外出务工来维持生活。村上基本上无任何集体经济收入。全村共有山坪塘2口,其中一口不能蓄水,村上全是土胚路,特别是下雨天村民出行很不便,因此被当地群众戏称为“石垭小西藏”。

目前,通过该县县政府主席谢帮勇的联系帮扶,该县政法委、该县石垭镇,该县石垭镇卫生院等单位的结亲结对帮扶,第一书记杨倩的驻村帮扶,该村现建成泥结碎石路3.09公里,今年计划修建水泥路3公里,现已开工建设。今年4月引进丰发农业有限公司,流转4个社540亩,主要是上半年种植水稻,下半年种植食用菌,集体经济一年纯收入土地服务管理费用12000元。村卫生室,文化室和文化广场正在新建,预计9月底完工。目前,该县全面实施基础设施建设,农业产业扶贫,乡村旅游扶贫、新农村建设等17个专项年度工作方案,现已建成通车水泥路397公里,新建标准化卫生室149个,文化室148个,新建集中供水工程94处,解决4.5万人饮水难问题。通过培育龙头企业、家庭农场,组建专业合作社组织,实施“业主+农户+合作社”模式,745个村将实现集体收入达标,221个贫困村将实现全面脱贫。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