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都卡若:“七个到户”打造精准扶贫新模式

发布时间: 2016-10-25 10:23:47 | 来源: 西藏日报 | 作者: 陈志强 | 责任编辑: 石璐

关键词: 易地扶贫,教育脱贫,学生,区一中,七个到户,西藏自治区,雪域高原,吴英杰,建档立卡,易地搬迁,产业,就业,生态,社会帮扶,扶贫开发

(原题:昌都市卡若区:“七个到户”打造精准扶贫新模式)

2016年以来,西藏自治区昌都市卡若区因村施策、因户施法,瞄准建档立卡贫困户,实施精准扶贫“七个到户”法,积极创新、大胆尝试,打造具有可复制性、有示范引领作用的精准扶贫“卡若模式”。

易地扶贫搬迁到户。开工建设易地扶贫搬迁点24个,涉迁1247户5420人,结合“一精准四重点”工程,把卡若镇卡若村安置区作为该区易地扶贫搬迁示范工程,形成“易地搬迁引领脱贫、生态旅游引领新村”的卡若经验。

产业扶持发展到户。在现有产业基础上,通过改造升级或重点建设,大力发展城郊养殖业、特色种植业、乡村精品旅游业、民族手工业。目前,一大批有产业、有规模、有前景的农牧业特色项目已逐渐发挥经济、社会效益,计划辐射带动建档立卡的2078户7299人脱贫致富。

转移就业到户。依托各培训平台进行培训,实现有序组织就地就业或转移就业。截至目前,已开发就业岗位1305个,开展职业介绍2509人次,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132人。

教育脱贫到户。分别在卡若区一中、嘎玛乡中心完小设立唐卡绘画班,吸纳198名学生学习唐卡绘画艺术。将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中接受中等职业教育的16名学生,每人每学年生活补助提高至1000元,接受大学教育的82名学生每人每学年生活补助提高至2500元。

政策兜底到户。全区低保户、五保户政策覆盖建档立卡户2198人,下拨自然灾害生活救助资金265万元,发放医疗救助金439.8万元、救助885人,发放临时救助金36.2万元、救助321人。

生态补偿到户。新增的3884名护林员已全部落实到户、精确到人,全区2758户11184人享受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机制资金,建档立卡755人被聘为草原监督员。

社会帮扶到户。通过经济帮助、联系工作岗位、关心生产生活、政策宣讲、思想引导等方式,积极开展社会帮扶工作,引导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致富。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