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国家机关单位定点扶贫工作座谈会召开

发布时间: 2016-10-24 11:14:35 | 来源: 国务院扶贫办 | 作者: | 责任编辑: 石璐

关键词: 中央国家机关,扶贫工作,郑文凯,扶贫开发,中央统战部,国务院扶贫办,国家开发银行

 

10月14日上午,在全国第三个“扶贫日”即将来临之际,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在京举办中央国家机关单位定点扶贫工作座谈会,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李智勇、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郑文凯、国家开发银行副行长周清玉等出席会议并讲话。

李智勇在讲话中要求,各单位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关于定点扶贫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把做好定点扶贫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在国务院扶贫办的指导下,进一步强化帮扶责任,健全工作机制,提高扶贫成效,在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中走在前面、作好表率。

郑文凯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把扶贫开发摆到治国理政的重要位置,提升到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战略高度,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进行决策部署。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指导思想是我们全面打赢新时期脱贫攻坚战强有力的思想指导和工作遵循。去年11月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后,中央国家机关许多单位主要领导同志对定点扶贫工作亲自部署、亲自调研、亲自督查,定点扶贫工作成效显著,值得充分肯定。

郑文凯表示,国务院扶贫办将会同各牵头部门,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定点扶贫工作机制:一是牵头联系机制。中直机关工委、中央国家机关工委、中央统战部、人民银行、国务院国资委、教育部和解放军总政治部7个牵头部门要切实担起牵头责任。二是干部选派机制。实现中央国家机关定点扶贫县挂职干部全覆盖,把优秀干部选派到脱贫攻坚第一线。三是考核评价机制。考核将从明年正式开展,由各牵头单位分别组织。

周清玉介绍了开发性金融扶贫政策,他表示,国开行将加大政策实施力度,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夯实金融基础设施,充分发挥金融服务作用,用心用情用力助力脱贫攻坚战,使贫困地区金融服务水平明显提升。

会议由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副书记常大光主持。高检院、外交部、水利部、海关总署、国管局等五个单位的有关负责同志、挂职干部、“第一书记”在会上交流了定点扶贫工作的经验做法。中央国家机关有关部门定点扶贫机构负责同志等参会。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