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雷鸣:互联网+扶贫新思路 跨界扶贫精准到户

发布时间: 2016-10-20 17:01:46  |  来源: 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  |  作者: 石璐  |  责任编辑: 石璐
关键词: 互联网+扶贫,蚂蚁金服,跨界,扶贫,精准到户,电商,金融,小额信贷

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讯(记者 石璐)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中,明确提出要“加大‘互联网+’扶贫的力度”,支持以互联网、电子商务等促进贫困问题解决。2016年6月22日,国务院正式印发《推进普惠金融发展规划(2016-2020年)》指出,要让小微企业、农民、城镇低收入人群、贫困人群和残疾人、老年人等及时获取价格合理、便捷安全的金融服务,使我国普惠金融发展水平居于国际中上游水平。这也契合了习近平在B20峰会开幕式上提出的目标,即到2020年前,让现行标准下的5700多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

蚂蚁金融服务集团(以下简称蚂蚁金服)拟通过“互联网推进器计划”助力金融机构和合作伙伴加速迈向“互联网+”,为小微企业和包括贫困地区用户在内的个人消费者提供普惠金融服务,蚂蚁金服 “跨界扶贫模式”到底什么样?在2016年10月17日中国第3个扶贫日到来之际,记者采访了蚂蚁金服副总裁袁雷鸣先生。

记者:2016年2月,蚂蚁金服在湖南岳阳平江县启动与中国扶贫基金会旗下中和农信合作,6月联合为贫困用户放贷项目,被外界视为“互联网公司下乡扶贫”。可以说,是“送钱到贫困户手中”,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的有效激励方式,这算是精准扶贫中互联网金融的“跨界扶贫模式”吗?

袁雷鸣:算是互联网金融企业对精准扶贫的有益探索与实践。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在湖南湘西提出“精准扶贫”重要指示,是切实的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拓宽了扶贫工作思路,给互联网公司助力扶贫提供清晰方向。因为互联网公司在技术、数据方面的能力可以让扶贫工作由之前粗放“漫灌”很好过度到精准“滴灌”,即精准扶贫,有望给扶贫工作贡献新方式新价值。一方面是走在时代前沿的互联网创新企业;另一方面是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等有所发展但尚未普及的贫困地区;面对连接这样两端,互联网企业应该如何助力扶贫,是值得每家互联网公司思考的议题。

记者:您刚才提到平江县合作。中国地广人多且分布不均,贫困地区贫困程度不同,贫困人口致贫原因也各不相同。互联网公司提供哪些新方式,切实做到精准帮扶呢?

袁雷鸣:我们在给贫困户提供贷款后会持续跟进,许多获得贷款的贫困户感慨到,“我真没想到我这辈子还能有人借给我钱!”。这次合作成功说明,蚂蚁金服对小额信贷项目都会反复调研、多番调整并跟进效果。

一是用市场化眼光看农村服务市场,针对其与城市市场不同特点制定计划。《2015年度中国银行业服务改进情况报告》显示,银行涉农贷款比例仅占总贷款余额的28%;居民信用档案建立量对比悬殊仅为1:4;每万人拥有银行类金融服务人员的数量,其城乡比更是高达329:1。如果精确到5500多万贫困人口,其与城市用户的分差将更为巨大。

二是针对区域贫困状况、贫困人口特性,分析导致农村人口贫困因素,发现病、灾、残、学是主要四大因素。防贫就是针对这几种较为集中“贫根”给出合适应对办法。从这个角度而言,保险扶贫是以小见大,精准有效的方式。而通过互联网平台,则能获得更多的扶贫支持,也保证过程的透明、高效。在蚂蚁金服参与扶贫工作的实践中发现,保险保障、产业扶贫、撬动农业生产方式创新,是互联网公司扶贫的三个有效方式。

三是针对致贫原因,根据当地实际,给予贫困户小额保障外,激励他们可持续发展,即帮助他们找到脱贫致富的有效途径。近年来,互联网电商企业在农产品电商方面探索出“产业扶贫”的模式,通过互联网让鲜为人知的土特产成为电商网站“香馍馍”产品。而如何促进农特产品的标品化,则是电商网站与地方政府需要进一步通力合作的着眼点。

记者:蚂蚁金服近年来“走进乡村 走入农民”,也是基于政策保障、地方支持、人们期盼致富几方合力,才能令小额信贷走入传统文化根深蒂固的农村,其中肯定遇到不少难题,是什么支撑你们继续发展农村金融信贷服务呢?

袁雷鸣:中国对扶贫的重视,力争2020前实现5500多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的决心力度,应该说在世界其他国家是看不到的;促进我国农业生产现代化、规模化是中国基本国策,农村基础设施日益完善、有利资源日益集中、文明乡村日渐增多,这都是找准致贫症结、解决贫困问题的根本途径。互联网公司在这方面有望通过供应链金融模式为该过程提供助力,尤其是具有规模较大平台型互联网公司,可通过与农业龙头企业合作,形成以贷款为核心,保险提供保障的供应链金融服务,并打通电商环节,使之成为一个具有新的风控手段、可溯源的服务体系。整个过程创造了新的农业就业岗位,也会帮助解决农村及贫困人口的就业问题。

记者:在你们持续努力中,也会与传统金融机构有所交流,那么互联网金融企业遇到的挑战是什么?

袁雷鸣:机遇与挑战从来都是并存。传统金融机构在过去近30年扶贫工作中积累了丰富经验,而互联网发展是大势所趋,互联网公司更会给扶贫工作带来新视角新方法,两者结合将会给扶贫工作带来极大改善效果。互联网公司可与传统金融机构优势互补,形成“线上+线下”合作模式,蚂蚁金服与中和农信合作就是如此:蚂蚁金服初期提供资金来源,中和农信在贫困地区的信贷员和分支机构等进行线下探访考察工作并发放贷款;未来传统金融机构将充分依靠既有线下风控手段,互联网公司则可以发挥其大数据能力,也可通过互联网平台为贫困用户贷款匹配成本更低的资金来源。

技术从来不是为了带来新的不平等。互联网公司幸运地赶上时代浪潮并为社会生活带来了美好的变化,它有能力也有义务将这种时代“红利”通过互联网模式、互联网的技术手段让更多人分享,惠及贫困地区用户,这是互联网时代精神所在,也是互联网公司的时代责任!(袁雷鸣,曾任职中国银联战略发展部,2005年加入阿里巴巴集团,现任蚂蚁金融服务集团副总裁,负责农村金融业务)。

(袁雷鸣,曾任职中国银联战略发展部,2005年加入阿里巴巴集团,现任蚂蚁金融服务集团副总裁,负责农村金融业务)。

蚂蚁金服.jpg

蚂蚁金融服务集团副总裁 袁雷鸣 (蚂蚁金服供图)

2016年6月,蚂蚁金服宣布与中国扶贫基金会旗下中和农信达成战略合作,拟3年内覆盖300余贫困县(蚂蚁金服供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