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棵草的扶贫故事:从福建走向国际范儿扶贫路

发布时间: 2016-10-19 11:51:16 |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 王文清 | 责任编辑: 石璐

关键词: 菌草技术,1983年,1986年,药用菌,1941年

“以草为媒”—— “植物大使”扶贫有了“国际范”

菌草扶贫推广至全国后,还走出国门,种在了非洲大河尼罗河沿岸,成了拓展中国和平外交的“植物大使”,中国扶贫经验因此多了一分“国际范”,为全球减贫事业贡献了中国智慧。

卢旺达,位于尼罗河源头,被誉为“千丘之国”,由于连年战祸、人为破坏,森林植被锐减,水土流失严重。2011年开始,以林占熺为首的专家组在卢旺达开展了菌草治理水土流失试验示范。试验结果表明:种植巨菌草地的土壤流失量比种植传统农作物玉米减少97.05-98.9%、水流失量减少80-91.1%。如今,菌草生态治理已被卢旺达列为国家水土流失治理的重点项目。

而“卢旺达样本”只是菌草援外扶贫的一个缩影。

1994年,菌草技术入选“南南合作”项目,被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列为“中国与其它发展中国家优先合作项目”;1995年,被外经贸部列为援助发展中国家技术培训项目;1998年起,被列为我国援助巴布亚新几内亚、卢旺达、南非、斐济等国项目……

成绩远不止于此:143期培训班,101个国家,5431名学员,这是截至今年6月,菌草技术交出的一份沉甸甸的援外成绩单;中、英、韩、俄、日、西班牙、阿拉伯、泰、皮金、法、祖鲁等15种文字在传播菌草技术;巴布亚新几内亚、南非、卢旺达、巴西、马来西亚、斐济、泰国等9个国家均已建立了示范培训和产业发展基地……

     1   2   3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