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奖获得者王文彪:沙漠里走出生态产业扶贫路

发布时间: 2016-10-18 09:03:43 | 来源: 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 | 作者: 魏博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脱贫攻坚奖,王文彪,库布其沙漠,治沙扶贫

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10月18日讯(记者 魏博)2016年10月16日,在首届全国脱贫攻坚奖表彰大会上,亿利资源集团董事长王文彪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奖奉献奖。这份荣誉,源自于他在库布其沙漠长达28年的治沙扶贫之路,源自于他在实践中探索出的生态产业扶贫模式。

为农牧民修建“生命之路”

1988年,28岁的王文彪到库布其沙漠的杭锦旗盐场任场长,漫长的治沙扶贫之路,也正是从那时候开始的。几十年如一日的绿色行动,不仅考验着治沙者的毅力,更考验着他们的智慧。当时,盐场每年亏损500万元,几乎破产;盐场18平方公里的盐湖被黄沙覆盖,生产设备也被埋了一半。王文彪种树治沙,不但让盐厂恢复了生产,还扭亏为盈。接着,为了解决每年因沙漠阻隔,绕路产生的高额运费,他排除万难,带领当地百姓与沙漠展开了一场斗智斗勇的殊死搏斗。

如果没有科学有效的办法,在流沙滚滚的沙漠植树种草绝非易事,没有树木的遮挡、绿草的保护,建好的穿沙公路数次被风沙掩埋;辛辛苦苦种下的树苗长势正好,狂风骤起,瞬间被连根拔起。经过三年的摸索,王文彪带领当地百姓采用“网格固沙”法,沿路种植沙柳、沙枣、杨树、沙棘、甘草等沙生植物,经过 1000 多个日日夜夜艰苦奋战,1999年10月,一条被誉为“大漠奇迹”的穿沙公路终于修成通车。如今,5条全长343公里的公路纵横交错,将广袤的沙漠化整为零,分而治之。

穿沙公路不仅让企业起死回生,更成为当地农牧民走向外面世界的“生命之路”。“以前到旗里要穿沙漠、渡黄河,得用一天多时间;现在一脚油门,一个多小时就到!大漠通途,王文彪让我们的梦想变成了现实。”牧民们对沙漠的“生命之路”有着特殊的感情。

   1999年,第一条库布其穿沙公路建成通车,揭开了大规模防沙治沙的序幕。如今,纵横交错的穿沙公路网,让沙漠出行十分便捷。乔治•斯坦梅茨 摄

“沙窝窝”变“香饽饽”

“沙漠对于你和我都一样,既熟悉又陌生,被称为‘死亡之海’,不毛之地,一个没有生命的地方。如何让沙漠有生命?关键是技术问题,更重要的是用价值观取向来推动技术创新。”王文彪说。

创业28年来,王文彪带领亿利资源集团先后投入10多亿元用于治沙技术研发,培育了1000多个耐寒、耐旱、耐盐碱的生态种子;投入公益资金30多亿元,绿化库布其沙漠6353平方公里。通过市场化机制,先后投资300多亿元,携手沙区群众发展沙漠生态产业,创造出生态修复、生态牧业、生态健康、生态旅游、生态光伏、生态工业“六位一体”的产业体系,带动10万人脱贫,创造了闻名全球的“库布其模式”。

因为王文彪的“库布其模式”,让过去的“沙窝窝”成了现在的“香饽饽”,沙漠农牧民从“生态难民”变成“生态富民”。祖祖辈辈沙里求生的农牧民纷纷转型为沙地转租受益者、股东、工人、小老板或者新型农牧民,拥有了“五种身份”。库布其沙漠地区10多万群众人均收入由1988年的392元增加到2015年的14000多元。

如今,王文彪的治沙扶贫之路,从库布其沙漠向外界延伸。在全国工商联等部门推出“万企帮万村”扶贫行动中,他带领企业大力发挥“库布其模式”中“政府政策性支持,企业产业化投资,农牧民市场化参与”的特点,搭建政府-企业-村民互动平台。在内蒙古阿拉善、甘肃武威、新疆南疆等荒漠化地区,全产业链布局甘草产业,通过建设标准化种植基地,采取利益共享和订单收购等方式,带动当地群众通过种植甘草脱贫。在张北县,他通过建设农光互补电站和村级扶贫光伏电站,发展生态旅游扶贫和绿色食品加工产业等,带动贫困人口脱贫。

30多年前的牧民旧居先已被沙漠绿洲“包围”,成为记录库布其人艰苦创业的历史见证。乔治•斯坦梅茨 摄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坚持生态扶贫28年,库布其模式获得了丰厚的精神回报、社会回报、自然回报和经济回报。治沙生态扶贫事业给人以绿色的希望,给人以生存的信心;促进了沙区的经济发展、民族团结,改善了老百姓的生活;减少了北方沙尘暴,把沙漠改良成了绿土地,改善了沙区的生物多样性。同时,企业有了良好的效益,老百姓有了丰厚的收入。企业和老百姓同时尝到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甜头。这生动诠释了习近平总书记“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科学论断。

库布其模式在世界舞台上也获得了一致的赞誉。2012、2013年,联合国先后授予王文彪“环境与发展奖”和“全球治沙领导者奖”。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也将库布其沙漠生态治理区确立为“全球沙漠生态经济示范区”。

2015年12月1日,在全球瞩目的巴黎气候大会上,王文彪携带库布其治沙模式这份“生态厚礼”走上演讲台。《中国库布其生态财富创造模式和成果报告》在会上由联合国环境署、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组织等机构向全球发布,以褒扬中国在沙漠治理、消除贫困和应对气候变化方面的积极行动与巨大贡献。

28年不懈的努力,最终汇聚成全国脱贫攻坚奖奉献奖的表彰。荣誉是对过往之路的肯定,但勇于前进的人,永远不会沉湎和止步于过去与荣誉,他们将会以荣誉为新的起点,继续开拓新的航程。

再过不到百天,王文彪将踏上治沙扶贫的第29个年头,他的生态产业扶贫之路,也将迎来一个崭新的开始!

2016年10月16日,在首届全国脱贫攻坚奖表彰大会上,亿利资源集团董事长王文彪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奖奉献奖。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