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凤学:贫困地区脱贫不能以牺牲生态为代价

发布时间: 2016-10-17 17:07:10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王东海 | 责任编辑: 王东海

关键词: 陈凤学,强调,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战略思想,林业,扶贫,精准,脱贫,工作,思路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杨洋 袁放 刘芳奇 江萍)2016年10月17日是第24个世界消除贫困日,也是第3个中国扶贫日。昨日,农业部于在北京会议中心举办2016年产业扶贫论坛,作为2016年扶贫日减贫发展论坛的平行论坛。论坛围绕“创新产业精准扶贫政策与模式”为主题,深入研讨产业扶贫思路、重点和政策措施,交流各地产业扶贫好经验、好做法、好模式,分析当前产业扶贫存在的困难、问题和凝聚各方共识,为推进产业精准扶贫营造领好的舆论氛围。农业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余欣荣,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郑文凯,国家林业局副局长陈凤学,贵州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黄家培,中国保监会财产险监管部主任何浩,国家开发银行扶贫金融事业部副总裁孟亚平等领导出席会议。会议由农业部计划司司长张合成主持。在会上,国家林业局副局长陈凤学就林业精准扶贫与绿色发展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贫困地区脱贫不能以牺牲生态为代价

国家林业局副局长陈凤学发表讲话 孙建 摄

陈凤学强调,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战略思想,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要求部署,国家林业局认真研究,积极谋划,提出了“四精准三巩固”的林业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思路。配合农业部等部门出台《贫困地区发展特色产业促进精准脱贫指导意见》,与财政部、国务院扶贫办、国家开发银行共同印发了《关于整合和统筹资金支持贫困地区油茶核桃等木本油料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下发了《关于加强贫困地区生态保护和产业发展促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通知》。

陈凤学强调,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以生态保护和特色产业为发力点,努力实现绿色发展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双赢”。

——通过发展木本油料等特色林果,探索特色产业精准脱贫新模式。林业具有生态、经济和社会等多重效益,林地、林木资源是绿色发展、精准脱贫的优势和潜力所在。油茶、核桃等木本油料既可以保障国家粮油安全,又可维护生态安全,收益期都在80年以上,是贫困人口长期稳定脱贫的重要基础产业。同时,市场对木本油料和特色林果产品的需求越来越旺盛。统筹利用国家林业重点工程、农发林业示范项目及金融产品等资金,重点打造3种利益联结模式,保障建档立卡贫困户种植木本油料得到收益。一种是将林业补助资金作为贫困户的股份。投向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参与劳务,按股分红、按劳取酬;一种是以专业合作社为平台。对贫困户土地实行统一规划、统一整地、统一购苗、统一栽植,栽植后分户管理,自行收益;另一种是国有林场将适合种植油茶核桃的林地。按照一定标准,委托贫困人口种植,采取自主经营或委托国有林场统一经营,分不同经营模式,按比例分红。

——通过推进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拓宽生态产业带动脱贫的新渠道。生态脆弱是贫困根源,实现贫困地区脱贫,决不能以牺牲生态为代价,必须把加强生态保护修复摆在优先位置。深入实施天然林资源保护、新一轮退耕还林、京津风沙源治理、石漠化综合治理、重点防护林体系建设、湿地保护与恢复等林业重点工程。加快易地扶贫搬迁迁出地生态恢复,助推贫困人口长期、稳定脱贫。在未来5年,贫困地区的林业投资规模和增幅要高于全省平均水平的15%以上,吸纳更多的贫困人口参与林业重点工程建设,让他们在家门口获得更多的劳务收入。

——通过实施新一轮退耕还林,挖掘产业结构调整脱贫的新潜力。退耕还林既是生态工程,更是精准脱贫优先项目。今年,我局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安排1000多万亩任务用于扶持建档立卡贫困户退耕还林,不限制生态林、经济林的比例,由各地林业部门按程序会同土地部门落实退耕地块,和贫困户签订任务合同。验收确定已还林后,由县财政将第一年800元/亩补助直接打入贫困户一卡通,第三年、第五年验收合格后再分别打入300元、400元。在实际工作中,安排技术人员采取包片负责的方式服务到户,为栽植经济林木的贫困户提供技术指导,引导贫困户尽量种植经济价值高的树种,最大限度增加贫困群众的收入,帮助其解决经济林的抚育和后续管理问题。对原来已经实施了退耕还林并有发展能力的贫困户,在自愿的前提下,依靠退耕还林后续产业政策扶持发展林业产业,扩大退耕贫困村、贫困户的就业和增收空间,提高退耕还林扶贫效益。

——通过做大做强森林旅游,打造三产联动脱贫的新平台。据统计,全国832个重点贫困县中共有600多处国家森林公园、国家湿地公园、国家沙漠公园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今后,通过探索ppp模式,加强森林公园、湿地公园、沙漠公园、自然保护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森林康养,吸纳贫困人口参与生态管护、森林防火和接待服务,增加劳务收入。为贫困人口兴办“森林人家”、从事土特产销售和运输提供便利服务。扩大与旅游相关的种植业、养殖业和手工业发展,促进农民脱贫增收。

——通过将贫困人口转化为生态护林员,实现生态产业精准脱贫的新突破。我国森林资源集中分布在山区,全国60%的贫困人口也集中分布在山区。从今年起,将在全国832个重点贫困县中选择身体健康、遵纪守法、责任心强、能胜任野外巡护工作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0万人转化为护林员,通过购买劳务,争取带动80万以上的人口直接脱贫。国家林业局已会同财政部、国务院扶贫办印发《关于开展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生态护林员选聘工作的通知》,部署各省根据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情况,开展生态护林员选聘。目前各省已经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制定了选聘细则,将指标分解到贫困县。据各省反馈情况看,地方对该项目反响很大,积极性很高,不少地方采取了灵活机动的配套措施,增加生态护林员人数,扩大受益范围。生态护林员将成为精准脱贫的有力支持。(文字来源:中国农业新闻网直播)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