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扶贫日论坛——易地扶贫搬迁平行论坛在京举办

发布时间: 2016-10-17 17:22:31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刘芳奇 | 责任编辑: 刘芳奇

关键词: 扶贫,搬迁,论坛,讨论,经验

图为易地扶贫搬迁平行论坛现场 刘芳奇 摄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刘芳奇)2016年10月17日是第24个世界消除贫困日,也是第3个中国扶贫日。16日,2016年扶贫日论坛易地扶贫搬迁平行论坛在北京会议中心举办。本次论坛以“精准搬迁、精准脱贫”为主题,是扶贫日的系列活动之一。论坛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地区司承办,来自中央农办、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国土资源部、人民银行、银监会、国务院扶贫办等部门和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等金融机构有关负责同志,全国22个有易地扶贫搬迁任务的省份发展改革委负责同志以及部分省、市、县和乡镇从事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的干部群众,带动搬迁群众脱贫致富的部分龙头企业代表,共约180人参加论坛。人民日报人民网进行了全程图文直播。
      论坛上,国家发展改革委地区司刘苏社司长代表论坛承办方致辞。中央农办二局张建军巡视员、国家发展改革委地区司杨椠副巡视员分别围绕易地扶贫搬迁的政策取向和《全国“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规划》等进行主旨演讲,深入解读新时期易地扶贫搬迁的顶层设计和政策考虑;贵州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项长权、湖北省十堰市市长张维国、甘肃省陇西县常务副县长周毛平和四川省旺苍县嘉川镇党委书记李斌等同志分别从省、市、县、乡四级层面,详细介绍了各自在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
      本次论坛还开展了两场内容丰富、观点鲜活的圆桌讨论。第一场圆桌讨论围绕“如何推动资金项目尽快落地”主题,来自财政部农业司、国土资源部规划司、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国务院扶贫办规划财务司,以及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扶贫金融事业部等部门单位的负责同志进行了政策解读和观点交流。第二次圆桌讨论以“如何实现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为主题,来自湖北省蕲春县、湖南省凤凰县、贵州省惠水县等基层扶贫干部、龙头企业代表,对各自搬迁脱贫案例进行了展示和剖析,中咨公司有关专家作了深入点评。最后,杨椠同志对论坛进行了总结。
      与会代表和专家认为,易地扶贫搬迁是脱贫攻坚“头号工程”,也是“五个一批”精准扶贫工程中最难啃的“硬骨头”。2016年是新时期易地扶贫搬迁的开局之年,关键是要严格按照中央政策标准要求,理顺资金项目渠道,系好第一颗扣子,把基础打扎实,特别是要紧密围绕脱贫目标,将搬迁群众就业脱贫融入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全过程,加大政策支持力度,确保搬迁一户、脱贫一户。本次论坛内容务实,形式丰富,讨论深入,是一次思想和行动的有益碰撞,为各地进一步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凝聚了共识、贡献了智慧、集聚了力量。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