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台前全方位扶贫 完成2.46万人口脱贫

发布时间: 2016-10-17 15:20:58 | 来源: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 作者: | 责任编辑: 石璐

关键词: 台前县,贫困户,造血,输血,贫困村,河南,精准扶贫,脱贫攻坚

编者按 革命老区是党和人民军队的根,为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做出了重大贡献。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把老区脱贫攻坚工作摆在了突出重要位置。2015年1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大脱贫攻坚力度支持革命老区开发建设的指导意见》,对老区开发建设和脱贫攻坚进行部署。在国家发改委地区司的指导和推动下,各地主动作为,探索形成了一批脱贫攻坚的好做法好经验。中国改革报正在推出“革命老区脱贫攻坚在行动”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在河南省东北部,台前县像一个犀牛角深入山东腹地。近两年来,台前县以实施黄河滩区精准扶贫为先导,变“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变“输血”为“造血”,“转、扶、搬、保、救、教”六措并举,构建起扶贫攻坚大格局。该县累计完成2.46万人口稳定脱贫。2015年,全县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434元,增速14.9%,驶入脱贫攻坚快车道。

变“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

在台前县侯庙镇后付楼村,不少农户家门口贴着帮扶明白卡,帮扶干部姓名职务、帮扶计划、帮扶措施、预计脱贫时间等信息一目了然。

“是不是贫困户,该不该享受低保,由大伙说了算。”村民张龙祥说,自去年被村里推选为贫困户以来,他的生活发生了新的变化,不仅享受了低保,还从村里领到4只小尾寒羊。“喂到秋后下窝崽,越喂越多,一年挣几千元,实现脱贫不成问题。”张龙祥开心地说。

“全镇6个贫困村,996户、3200人仍处于贫困状态,按照全县脱贫攻坚计划,去年已实现了1400人脱贫,今后再加把力,提前一年脱贫还是有把握。” 台前县侯庙镇党委书记李辉胸有成竹地说。

2015年9月,台前县召开扶贫开发攻坚动员大会,总结一年来黄河滩区扶贫攻坚经验,研究制定全县精准扶贫计划,绘制了扶贫路线图和脱贫时间表,采取精准识贫、驻村帮扶、产业扶持、村企对接、科技培训等举措,掀起新一轮扶贫开发攻坚热潮。

有信心更要付诸行动。台前县改变传统“撒胡椒面”式扶贫,整合各类资金,有重点地向贫困村、贫困户倾斜。以政策托底保障为抓手,制定出台贫困人口救助办法,对各类贫困户进行有针对性救助。2015年,改造贫困户危房1500户,五保低保兜底268户、847人,救助89户、282人;以改善贫困村基础设施为重点,修建道路64.1公里,惠及4万余群众,同步推进贫困村安全饮水、医疗卫生、文化娱乐等配套设施建设,贫困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

变“输血”为“造血”

进入5月份以来,台前县打渔陈镇北丁庄村民张令立每天高兴得合不拢嘴。他种植的双孢菇喜获大丰收,一筐筐双孢菇摆满农家院,菇房内外,处处弥漫着菇香。

“不紧不慢,一年几万。”张令立不无风趣地说。之前,他一直在外搞建筑,由于近年来建筑市场不景气,只好返乡务农,一家4口人,靠两亩多地和他在附近打零工,维持生计,成了村里的贫困户。

去年春节过后,扶贫干部介绍他到附近的田庄村双孢菇种植基地学习技术,并为张令立协调小额贷款10万元,他又多方筹措资金,建起千余平方米的双孢菇种植大棚,当年收入6万余元,不仅实现了由贫困到富裕的华丽转身,还带动10多名乡邻走上脱贫致富路。

“治穷要治本。”台前县县长王俊海说,“扶贫开发,治本之策在于变‘输血’为‘造血’,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授之以渔,让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有活干、有钱挣、稳定脱贫。”

台前县围绕激发贫困乡村的内生潜力做文章,通过土地流转、政策扶持、信贷支持、科技服务等方式,做大做强特色种养业。2015年投放产业扶贫资金2346万元,实施扶贫项目68个;建档立卡贫困户小额贷款1037户,贷款总金额7573.5万元;县财政还投入金融贷款1000万元作为风险担保金支付金融部门,按10倍贷款放大使用,贫困户贷款规模增加1亿元。

据介绍,有了资金支撑,全县特色种植业、养殖业呈现良好发展势头。新上小尾寒羊繁育场、养猪场、养牛场30余家,建设标准化养殖小区24个;发展特色农业6.7万亩,规划建设三皇谷生态园、丰乐园生态园、绿源畜牧、后方养鸭基地等产业扶贫基地18个。

记者了解到,为提高贫困群众收入,台前县还整合“雨露计划”“阳光工程”等劳动力转移培训项目,对贫困劳动力进行免费培训、有序转移,做到“培训一人,脱贫一户”;实施产业招商和返乡创业工程,鼓励引导贫困劳动力就近进厂务工或发展第三产业,增加工资性收入;以“互联网+”为手段,着力培育电子商务和现代物流业,进一步拓宽群众增收渠道。2015年,全县减少贫困人口1.41万人。

构建扶贫大格局

“住上了宽敞明亮的单元房,出门是公园,临近有学校,生活方便着呢。”孙口镇高庄社区居民刘海英一席话说出大伙的喜悦。

高庄社区是台前县城中村改造项目。为改善城镇人居环境,增强对滩区搬迁群众的吸引力,近年来,台前县以实施基础设施扶贫为抓手,累计投资48.6亿元,实施城建项目316个,县城区面积由6.5平方公里扩大到10.5平方公里,城区路网框架进一步优化,基础配套设施更加齐全。实施了14处老城片区、7处城中村改造,建设了15处商住小区,新增商住面积140万平方米。实施通村道路项目255个、长414.9千米,南孟、高庄等6个城中村改造稳步实施,2000套公租房加快建设,7个乡镇政府驻地社区达到入住标准,同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和孙口镇王黑、吴坝镇东桥2个省定黄河滩区贫困村居民迁建试点工程,吸引越来越多的滩区群众落户城镇。

“基础设施脱了贫,产业发展才能跟得上,群众脱贫才有保障。”王俊海说。为彻底改变贫困状况,近年来,台前县围绕富民强县目标,以项目扶贫为突破口,围绕补齐短板积极谋划项目,累计实施省市重点项目123个、引进亿元以上项目137个,办成了一大批事关台前长远发展的大事要事。范辉高速至台前县城快速通道、S101县城至吴坝段、S205台孙线公路改建、东环路等主干道路竣工通车,县污水处理、供水供气、220千伏输变电工程等基础配套设施建成投运,为全县科学发展、赶超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