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扶贫日论坛--乡村发展与脱贫攻坚论坛在京举办

发布时间: 2016-10-17 11:57:24 | 来源: 中国扶贫在线 | 作者: 江萍 | 责任编辑: 石璐

关键词: 2016,扶贫日,论坛,乡村发展,脱贫攻坚,在京

    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讯(记者江萍) 2016年10月16日,2016扶贫日论坛组委会和中国扶贫志愿服务促进会共同主办的“乡村发展与脱贫攻坚论坛”在北京会议中心召开。国务院扶贫办刘永富主任和国务院扶贫办开发指导司副司长许健民出席论坛并讲话。
 

乡村发展专家中国农业大学朱启臻教授提出“柔性扶贫”理念。他说,为了避免“项目孤岛”要把乡村作为一个有机整体,遵循乡村发展规律。沿着乡村固有价值系统安排扶贫项目,在原有乡村结构基础上实现升级,而不是想当然地重新制造出新的乡村结构。他认为,柔性的扶贫手段有以下三点:一是避免强硬干预、强制命令。要通过激发社区内在活力,通过有机体合力作用解决贫困,如合作社、股份制、村落互助风尚的形成等 ;二是采用陪伴成长方式与社区共同面对贫困,支持与尊重、满足贫困村民的不同需求; 三是外来人的作用,为村民提供信息、反映老百姓的需求、帮助贫困村民分析脱贫的路径。

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积石山县致富带头人马云结合自己多年的创业经验提出了两点建议:一是建议国务院扶贫办推广蓉中培训基地的试点经验,继续釆用“1十11”扶贫创新培训模式,为每个贫困村培训2一3个创业致富带头人。二是建议国务院扶贫办宣传创业致富带头人的创业风釆,鼓励和引领创业致富带头人在贫困村发挥带动作用,使他们成为精准扶贫中指导帮扶建档立卡户的有效载体,当好扶贫攻坚战的排头兵。

中国美丽乡村研究中心主任魏玉栋提出基于扶贫的美丽乡村建设主题,他认为美丽乡村创建工作的“扶贫改良”应重视公平正义,避免“马太效应”;重视产业发展,避免“后继无力”;重视人的提升,避免“表面文章”。他还提出扶贫攻坚战中的美丽乡村畅想:一是生态、文化资源丰富的贫困地区,可以通过发挥优势,同步实现美丽乡村梦想;二是资源贫乏、不适宜居住贫困地区,可以通过搬迁移民,同步实现美丽乡村梦想;三是无资源、无优势一般的贫困地区,可以通过深挖特色,同步实现美丽乡村梦想。

江西省石口村驻村工作队队长潘东风提出“电商+合作社+贫困户”模式,助力精准扶贫工作的方案有四点:一是整合各种资源,找准发展优势;二是探索合作模式,打通扶贫通道;三是纵深方向发展,实现脱贫致富。他认为,在农村开展电商扶贫需要多方面协同推进,政府要给予政策扶持,村民需要逐步规范自己的种植行为,逐步融入市场经济发展的大环境中,电商企业要做好市场维护。诚然,精准扶贫工作,需要更多的探索与实践,他们将继续在实践中站在贫困户的角度、消费者的角度、电商企业的角度全面考虑问题,找准最佳结合点,发挥政府职能部门的作用,牵针引线,搭建经济发展的桥梁。

重庆海龙村鄢静书记在会上宣读《全国“先富帮后富、村帮村”牵手行动倡议书》,倡议内容有四点:一是树立结对帮扶的真诚意愿。二是付出结对帮扶的有效行动。三是抓住结对帮扶的宝贵机遇。四是共享结对帮扶的美好成果。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