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年治沙扶贫10万人 王文彪获首届全国脱贫攻坚奖

发布时间: 2016-10-16 13:12:55 | 来源: 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 | 作者: 魏博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治沙,扶贫,王文彪,全国脱贫攻坚奖,奉献奖

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讯 (记者 魏博)10月16日上午, 在第三个国家扶贫日到来之际,首届全国脱贫攻坚奖表彰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国脱贫攻坚奖表彰活动作出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作出批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长汪洋出席会议并讲话。大会在全国范围内评选表彰了38名为脱贫攻坚作出突出贡献的各界人士。亿利资源集团董事长王文彪28年坚持治沙扶贫不动摇,不改初衷,不为旁动,使曾经被称为“死亡之海”的内蒙古库布其沙漠变为经济绿洲,通过发展生态产业帮助10万沙区群众走向了富裕,助力地处沙漠腹地的鄂尔多斯杭锦旗摘掉了国家级贫困旗县的帽子,创造出治沙生态产业扶贫“库布其模式”,被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奖”奉献奖。

亿利资源库布其生态扶贫模式的核心是通过治理沙漠改善生态环境,通过发展生态产业带动群众脱贫。创业28年来,王文彪带领亿利资源集团先后投入10多亿元用于治沙技术研发,培育了1000多个耐寒、耐旱、耐盐碱的生态种子;投入公益资金30多亿元,绿化库布其沙漠6353平方公里。通过市场化机制,先后投资300多亿元,携手沙区群众发展沙漠生态产业,创造出生态修复、生态牧业、生态健康、生态旅游、生态光伏、生态工业“六位一体”的产业体系,带动10万人脱贫,让沙区群众彻底甩掉了穷帽子。2015年,在巴黎气候大会上,联合国多家国际机构发布了《中国库布其生态财富创造模式和成果报告》,认定亿利资源集团治理库布其沙漠创造生态财富达4600多亿元,库布其模式对于全球消除荒漠化贫困和应对气候变化具有重要的借鉴价值。今年以来,世界银行以及美国、墨西哥、瑞典、印度、巴基斯坦等国媒体代表纷纷来到库布其了解和报道亿利资源治沙生态扶贫成果。

库布其生态产业扶贫模式生动诠释了习近平总书记“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科学论断。坚持生态扶贫28年,库布其模式获得了丰厚的精神回报、社会回报、自然回报和经济回报。治沙生态扶贫事业给人以绿色的希望,给人以生存的信心;促进了沙区的经济发展、民族团结,改善了老百姓的生活;减少了北方沙尘暴,把沙漠改良成了绿土地,改善了沙区的生物多样性。同时,企业有了良好的效益,老百姓有了丰厚的收入。企业和老百姓同时尝到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甜头。

目前,亿利资源集团正在积极参与“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把库布其治沙生态扶贫的技术、经验和模式加快输出到内蒙古乌兰布和沙漠、新疆塔克拉玛干沙漠、甘肃腾格里沙漠、河北坝上及一带一路沿线荒漠化地区,让沙区贫困人口通过生态修复和生态产业脱贫致富。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