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天云:开拓创新 书写社会扶贫新篇章

发布时间: 2016-10-16 15:31:10 | 来源: 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 | 作者: 辛闻 | 责任编辑: 石璐

关键词: 洪天云,社会扶贫,扶贫日,扶贫办,定点扶贫,东西协作

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讯 10月16日,在中国第三个“扶贫日”前夕,由国务院扶贫办主办,中国扶贫基金会承办的2016扶贫日论坛——社会扶贫论坛在北京举行。论坛旨在组织探讨社会扶贫在新时期扶贫开发中的地位和作用,同时为民营企业、地方扶贫组织、专家学者提供面对面对话平台。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洪天云在论坛上做了题为《开拓创新 书写社会扶贫新篇章》的发言,他表示,未来将对定点扶贫和东西扶贫协作工作开展考核,进一步发挥其在社会扶贫中的示范引领作用。

洪天云指出,“众人拾柴火焰高”。坚持全党动员、全社会参与,是我国扶贫开发事业取得伟大成就的一条成功经验,是中国特色扶贫开发道路的一个重要特征,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生动体现。改革开放以来,在党和政府的动员组织下,社会各界积极投身于扶贫开发事业,经过30多年的发展,我国社会扶贫已经形成了以定点扶贫、东西部扶贫协作为引领,企业、社会组织和个人广泛参与的工作体系。

当前,我国扶贫开发已进入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期。全国还有12.8万个贫困村,5575万贫困人口,越往后脱贫难度越大、扶贫成本越高。党中央、国务院已经作出庄重承诺,到2020年实现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所有贫困县减贫摘帽,让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与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这是一项十分艰巨的任务,必须举全党全社会之力扶贫攻坚,实行最广泛的社会动员,形成扶贫攻坚的强大合力。

洪天云介绍,今年是落实“十三五”规划第一年,也是打赢脱贫攻坚战首战之年。一年来,在各地各部门和社会各界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社会扶贫取得了新进展。

一是不断深化定点扶贫和东西扶贫协作。目前,271个中央单位编制了定点扶贫规划和年度计划,210个单位向定点扶贫县派驻448名挂职干部,307个单位向定点扶贫县贫困村选派了336名第一书记。国务院扶贫办会同国务院国资委深入推进中央企业定点帮扶贫困革命老区百县万村活动,截止目前,已有46家央企制定实施方案,重点改善革命老区建档立卡贫困村生产生活条件,解决群众吃水难用电难行路难;认真贯彻落实银川会议精神,拟新增东部8市1省与西部结成新的扶贫协作关系,将第一次实现对全国30个民族自治州全覆盖;全面开展东部经济发达县(市、区)与中西部贫困县“携手奔小康”行动。

二是不断加大社会动员力度。国务院扶贫办与全国工商联、中国光彩会共同组织开展了“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截止目前,已组织动员全国2.2万家民营企业结对帮扶2.1万个建档立卡贫困村,重点帮助发展产业,增加贫困户收入,壮大集体经济。

三是探索建立表彰激励机制。组织开展“全国脱贫攻坚奖”评选表彰活动,从全国范围内评选出38名获奖者。

四是建立服务平台。在充分利用扶贫日平台基础上,建立了全国社会扶贫信息服务网,筹建了中国扶贫志愿服务促进会,设立10•17扶贫基金。

洪天云介绍,下一步,将对定点扶贫和东西扶贫协作工作开展考核,进一步发挥其在社会扶贫中的示范引领作用;督促各地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银川会议精神和国办发〔2014〕58号文件精神,努力形成社会扶贫“人人皆愿为、人人皆可为、人人皆能为”的浓厚氛围。

洪天云表示,随着经济发展、财富积累、生活水平提高和扶贫济困传统美德的倡导培育,现在热心扶贫、愿做善事的各类企业、社会组织和公民个人越来越多,潜力巨大,只要因势利导,就能汇聚成向贫困宣战的强大合力。同时,社会扶贫还将有利于促进不同社会群体和阶层的沟通交流,培养扶贫济困的良好社会风气,提升公民道德水平、奉献意识和社会责任感,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