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宝龙:创新定点帮扶方式 合力助推农特产品上行

发布时间: 2016-10-16 17:29:29 | 来源: 中国扶贫在线 | 作者: 辛闻 | 责任编辑: 石璐

关键词: 定点帮扶,农特产品,扶贫日,扶贫办,民营企业,地方,专家学者,民航,山西,吕梁,挂职,太行

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讯 10月16日,在中国第三个“扶贫日”前夕,由国务院扶贫办主办,中国扶贫基金会承办的2016扶贫日论坛——社会扶贫论坛在北京举行。论坛旨在组织探讨社会扶贫在新时期扶贫开发中的地位和作用,同时为民营企业、地方扶贫组织、专家学者提供面对面对话平台。中国民航信息集团公司挂任山西省忻州市神池县县委常委、政府副县长王宝龙在论坛上做了《创新定点帮扶方式 合力助推农特产品上行》的发言介绍了自己从事扶贫工作的体会。

以下为发言全文:

各位领导、嘉宾,大家好!

我是来自中央驻晋帮扶单位的挂职干部——王宝龙。今天我作为中央驻晋帮扶单位挂职干部的代表,向各位领导汇报一下我们从事扶贫工作的一些体会,以及对未来扶贫工作的探索和思考。

我是2014年3月,从中国航信集团派驻到山西省神池县工作的。和我一样,在山西吕梁山区和太行山区的挂职干部都有着共同的感受:山西的贫困地区都是当年为八年抗战和解放战争做出过巨大牺牲和重要贡献的地方,然而时至今日,革命老区依然落后、老区人民依然贫穷。我们深深地感到,作为挂职干部,对革命老区的脱贫帮扶工作重任在肩。

在山西省扶贫办的组织领导下,我们中央单位的驻晋挂职干部每年都有机会在一起学习交流。大家在交流中探讨最多的就是帮扶什么、怎么帮扶。对于帮扶什么我们认为,贫困地区的贫,根源在于思想观念上的“穷”。要拨除思想的穷根,就要坚持“开放”的理念,努力开展“引进来、走出去”。一方面要尽力把外面的新观念、新思维,新需求、新渠道引进来,另一方面就是助推当地的人和“物”走出去,特别是推动当地农特产品借助互联网打品牌,促增收,让老百姓感受新事物、接受新观念、学习新知识、拓展新渠道,激发新动力。对于怎么帮扶,作为挂职干部,我们既不能缺位,也不能错位,更不能越位,而是要多补位。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发挥自身优势,多做县里想做不会做、想做没有条件做或想做却做不好,而我们却有条件做好的事情,切实起到帮扶作用。

通过这些交流,我们达成了许多共识,也做出了许多有益的探索和尝试。2012年以来,国家人社部派驻天镇县的挂职干部王剑辉,助推天镇保姆进北京,探索了就业扶贫之路。2014年,国家卫计委派驻永和县的挂职干部程万军,在网上发起核桃众筹,让当地老百姓感受了网络的神奇,探索了电商扶贫之路。2015年,程万军、王宝龙、汪朝林、金红峰和李鹏超五位挂职干部在淘宝网上联合发起为贫困地区农特产品代言活动,设立“吕梁山货特色馆”,提出打造区域特色品牌,在电商扶贫和品牌宣传扶贫方面进行了探索和创新。2016年以来,先后还有刘博联、张志鹏等挂职干部通过开展扶贫众筹、电商创业、农产品代言等工作,不断在扶贫的道路上进行有益的探索和尝试。

这些探索和尝试虽然为贫困地区“引进来、走出去”做出了一定的努力和贡献,但还都是一个点或是一条线上的工作。在山西省扶贫办的组织指导下,在我们各自单位的重视和支持下,我们开始研究和探讨如何将这些好做法融合起来,发挥合力,扩大影响,做到线上线下联动,持续推动贫困地区农特产品上行,并希望通过地域品牌知名度的提高,能够吸引更多的客、商到贫困地区,走一走看一看,参与扶贫、助力扶贫。在10.17国家扶贫日来临之际,我们策划了中央驻晋帮扶单位联合推介活动,包括走进中央单位开展联合巡展和挂职县长联合众筹活动。

具体安排是,在五县长联合代言“吕梁山货”的基础上,扩展为12名挂职干部,将吕梁山区和太行山区12个贫困县的优质农特产品和旅游资源打包,一同走进12家中央单位开展巡回展出,向各单位干部职工现场推介特色产品,互动交流各县的风土人情,让广大干部职工近距离感受扶贫,参与扶贫。同时,由12名挂职干部联合在众筹网上发起众筹活动,向社会各界推介贫困地区农特产品,并募集公益资金捐助贫困学生。

我们同时希望通过中央单位及干部职工的示范效应,使更多的社会单位和爱心人士参与到这项活动中来。通过消费参与扶贫,通过动手转发宣传扶贫,通过走进贫困地区体验扶贫,营造“人人皆愿为、人人皆可为、人人皆能为”的社会帮扶氛围。

在未来,我们更希望将中央单位联合推介的方式继续延伸起来,希望山西甚至更多贫困地区的优质产品和资源凝聚起来,希望更多的中央单位和社会各界的爱心单位、爱心人士凝聚起来,形成“中央单位合力帮扶、挂职干部直接帮扶、单位职工参与帮扶和社会各界众帮众扶”的帮扶局面,构建起“中央单位+挂职干部+单位职工+社会各界”的社会扶贫立体格局,为贫困地区脱贫攻坚贡献更大的力量。

最后,真诚的邀请大家到山西做客,品味晋善晋美!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