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建恒:发挥航天科技优势 创新扶贫开发模式

发布时间:2016-10-16 17:25:05 | 来源:中国扶贫在线 | 作者:辛闻 | 责任编辑:石璐

关键词:张建恒,航天科技,扶贫开发,模式,扶贫日,神11,中航集团,扶贫办

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讯 10月16日,在中国第三个“扶贫日”前夕,由国务院扶贫办主办,中国扶贫基金会承办的2016扶贫日论坛——社会扶贫论坛在北京举行。论坛旨在组织探讨社会扶贫在新时期扶贫开发中的地位和作用,同时为民营企业、地方扶贫组织、专家学者提供面对面对话平台。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张建恒做了题为《发挥航天科技优势 创新扶贫开发模式》的发言,介绍了航天科技集团的扶贫经验。

以下是发言全文: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在圆满完成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和国防武器装备研制生产任务的同时,坚决贯彻落实军民融合战略,着力服务地方经济建设,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发挥航天技术优势,创新理念,精准施策,倾情帮扶。2002年以来投入定点扶贫资金约5200万元,“十二五”期间累计投入扶贫资金约3600余万元,同时,投入3亿元注入国资委扶贫基金,在产业升级、光伏扶贫、电商扶贫和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扎实推进陕西太白县、洋县、河北涞源县三个贫困县的定点扶贫工作,为帮扶县精准扶贫工作带去了新理念、注入了新动力、开辟了新路径。

一、党组高度重视和健全高效的扶贫机制是确保精准扶贫的根本

集团公司党组积极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脱贫攻坚一系列指示精神,从中央企业应承担的政治任务和社会责任出发,怀着对革命老区、贫困群众的深厚感情,积极开展定点扶贫工作。党组每年对扶贫工作方案进行研究,明确工作目标和工作重点,落实扶贫工作经费和保障条件;董事长和分管领导亲自参加扶贫工作领导小组会,听取扶贫工作汇报,确定扶贫项目和挂职干部派驻方案;雷凡培董事长亲自率队到定点扶贫县考察指导,进一步推动扶贫举措落实。从2015年起党组决定大幅增加年度常规帮扶经费,为落实“百县万村”活动,增加投入专项资金1500万元,投入力度位于央企前列。

集团公司建立了完整的扶贫工作机制,成立了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和扶贫办公室,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扶贫工作制度管理体系,由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分管扶贫工作并担任组长,每年定期召开集团公司扶贫工作领导小组会和工作座谈会研究扶贫工作。各级领导和工作层分工明确,职责清晰,为扶贫工作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选派优秀干部到一线是确保精准扶贫的关键

扶贫挂职干部是集团公司与帮扶县的重要桥梁纽带,既是友好使者,也是当地的“娘家人”,是定点扶贫工作的重要执行层,是确保精准扶贫的关键。集团公司严把用人关,优选工作能力强、能吃苦、愿意为群众服务、善于融入群众的优秀干部赴扶贫县挂职,到一线实干。累计派出挂职副县长11人,任期不少于两年,驻村第一书记3人,驻村工作队近百人次。

在选好干部的基础上,集团公司还建立了有效的培训机制,组织挂职干部赴北京通州、陕西杨凌、山东寿光、甘肃陇南学习现代农业管理和电商扶贫等经验,以“政策明、思路清、技术精”为目标,快速实现从科技干部到扶贫干部的角色转变。

挂职干部充分发挥航天精神,主动融入地方中心工作,将企业干项目的理念引入扶贫开发,利用科技管理优势,注重解决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倾心扶贫工作,留下了一段段心系百姓、敬业奉献的佳话。挂职干部在对口帮扶县2015年考核中均获得优秀。

三、“创新、融合、示范、引领”的帮扶模式是确保精准扶贫的抓手

集团公司深刻领会国家精准扶贫的政策导向,围绕县域经济发展的中心任务,做好产业规划、项目遴选的顶层设计,用航天的科技和管理优势聚焦精准扶贫,带动当地产业发展。

一是推广“航天育种”,加速产业转型升级。大力推广“航天育种”技术,建设“航天蔬菜种植示范基地”、“航天树莓产业园”,加速帮扶县传统农业向高端果蔬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同时建设高标准有机示范园,打造有机黑米等高端品牌,形成脱贫致富的强大内生动力。

二是创新帮扶模式,实现精准扶贫到户。在太白积极探索“光伏产业”扶贫模式,结合移民搬迁新村建设,积极协调发改、扶贫、电力等部门,大力发展屋顶式光伏扶贫,每户每年增收3000元,形成了示范效应,创造了陕西省光伏扶贫“太白经验”。在马耳山打造“整村推进”精准脱贫示范区,成立自助脱贫合作社,发展光伏、树莓、养蜂、电商、生态旅游等项目,同时拿出40%的利润作为全村脱贫基金,支持产业持续发展。

在涞源实施“协议投资”固定回报扶贫模式,投入165万元帮助300户贫困户投资龙头养殖公司和蔬菜种植合作社,约定每户每年获得不低于投资额10%的保底收益,使贫困户获得了土地流转、劳务佣金、投资收益三份收入。

三是打通市场渠道,破解产品流通瓶颈。积极研究电商渠道和传统渠道有效融合,启动了电商扶贫工程,帮扶完成了电商体验馆、电商服务中心等示范点建设,形成了“互联网+”农特产品的带动效应,同时积极推动农特产品在集团公司内部采购,协调与中粮集团、华润集团形成批量供货,扩大市场营销渠道。

四是落实扶贫扶智,切断贫困代际相传。充分发挥航天卫星资源和技术优势,建设卫星农家电子书屋、成立职业农民培训基地、建立实验教学基地,帮助群众转变观念,提升技术能力。同时积极开展航天科普讲座、航天夏令营等特色活动,组织结对帮扶,送去关爱。

作为国有特大型骨干企业,我们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战略部署,充分发挥航天的科技创新、示范引领优势,以精准脱贫为目标,积极履行央企社会责任,努力帮助贫困县按期脱贫,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