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激扬:聚集“精确” 倾力扶贫

发布时间: 2016-10-16 17:13:53 | 来源: 中国扶贫在线 | 作者: 辛闻 | 责任编辑: 石璐

关键词: 赵激扬,精确,扶贫,海关总署,扶贫日

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讯 10月16日,在中国第三个“扶贫日”前夕,由国务院扶贫办主办,中国扶贫基金会承办的2016扶贫日论坛——社会扶贫论坛在北京举行。论坛旨在组织探讨社会扶贫在新时期扶贫开发中的地位和作用,同时为民营企业、地方扶贫组织、专家学者提供面对面对话平台。海关总署政工办副主任赵激扬在论坛上做了题为《聚集“精确” 倾力扶贫》的发言,介绍了海关总署机关定点帮扶的经验。

以下是发言全文:

海关总署机关定点帮扶河南省鲁山、卢氏两县,并向鲁山县土桥村、卢氏县南石桥村派驻了第一书记。总署党组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于广洲署长亲赴扶贫点调研指导,聚焦“精准”二字,以两村为重点,拉动县、辐射区域,倾总署机关之力,努力完成好定点扶贫任务。

一、项目上精准,每村重点发展3项拳头产业

组织两位驻村第一书记到山东、上海和大连等地学习调研,兼顾长远和眼前,科学确定两村产业项目。卢氏县南石桥村利用毗邻县城、集体荒地多的优势,推广中药材连翘种植,去年投资150万元,平整3000亩集体荒山栽植连翘;注资70万成立卢氏鸡养殖合作社,年收入约20万元;从寿光引入大棚种植技术,投资45万元建造蔬菜大棚,每顶大棚年收入至少5万元。鲁山县土桥村地少人多,但交通便利,通过经济补助和技术引进等,引导村民兴办香菇产业,投资200万元建造香菇大棚84个,年收入约100万元;扩大晚秋黄梨种植面积,从数十亩扩展到700亩,亩产收益至少7000元;从大连引进草莓种植技术,聘请当地专家常年驻村指导,建棚12顶,每个大棚年收入6万余元。兴办产业鼓舞了人心,解决了劳动力剩余问题,村民呈现出良好精神状态。

二、对象上精准,通过二次分红为特困户脱贫兜底

经过精准认别,两村共有贫困户234户、贫困人口821人。如何让阳光照到最需要的地方,使那些无劳动能力的特困户不愁吃、不愁穿,我们积极探索产业盈利再分配机制。南石桥村注册成立海富合作社,制定“公司+合作社+农户”分配方案,一方面激励能人带头致富,另一方面通过盈利二次分配,让贫困户分享增收红利。全村贫困户预计年收入5500元以上,被政府确定为2016年底提前脱贫村。土桥村注册成立海扶山草莓合作社,海关补助资金与个人注资联合建棚,利润按一定比例返还集体,村支部对特困户一对一兜底帮扶,该村2017年可脱贫,被政府确定为脱贫示范村。

三、措施上精准,全面提升两村脱贫致富能力

一是指导第一书记全面履行主体责任,强化支部班子建设,树正气、聚人心;培养发展年轻党员,改善村党员结构;派专人对两村支部工作现场指导,帮助总结党员干部联系群众“四必到、四必访”工作法。二是针对村民对发展集体产业的疑虑,我们改变过去“喂饭”模式,实施“撬动资金”方案,比如每顶草莓大棚和香菇大棚,按照海关投资1/3,申请国家补助1/3,帮助村民申请贴息贷款自投1/3,产权全部属于参与种植村民,“有恒产者有恒心”,明晰的产权调动起积极性。三是引入“互联网+扶贫”理念,在两村建成电教室,协调海关单位捐赠电脑,举办培训班,手把手帮助村民在微信、淘宝上开办特产店。四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修建文化广场、党群活动室、乡村大戏台等,打深水机井20眼,修建桥梁,实施亮化、绿化工程,开展文明卫生治理。五是组织海关捐赠价值400余万元罚没侵权物资等,实实在在的精准措施,让群众感受扶贫政策的温暖。

四、定位上精准,发挥行业优势助推两县发展

总署机关派驻两县副县长自觉融入、主动作为。一是协调引进技术和企业。利用海关进出口统计信息优势,指导两县企业尝试进口俄罗斯木屑替代本地木料,解决食用菌原料缺乏问题;从东北、福建引进最先进菌种技术和企业落地河南。二是助推特色产品走出去。推介两县特色农产品到郑州经开区唯品会、全速通等知名电商企业,向南方航空公司推介两县蜂蜜、木耳、香菇深加工产品,成为航空配餐食品;为当地特色产品羊肚菌争取设立单独海关税则号列。三是扩大劳务输出渠道。联系海关辖区富士康等知名企业,解决部分农民工就业问题。四是加大培训力度。在海关学院举办专题培训班,覆盖两县机关和乡镇党政领导,受到一致好评;回应卢氏县委诉求,年前再增办1期。五是开展智力帮扶。面向全国海关招募支教志愿者52名,首批志愿者已赴山区小学任教,指导郑州海关常年开展“金秋支教”活动,海关学院开展送教上门。

五、发力点精确,努力促进区域开放型经济发展

利用海关政策,推动两县所在平顶山和三门峡两市外贸发展。一是为平顶山市设立海关办事处,支持批准三门峡市建立海关公用型保税仓库。二是郑州海关向46家企业宣讲海关政策,为平高、平煤、舞钢等重点企业量身定做服务措施,保证节假日通关,支持当地产品“走出去”。三是指导企业用好减免税、保证金等海关政策,比如已经为平高集团减免税款483万美元。四是指导郑州海关与两两市政府签署合作备忘录,建立促进区域开放型经济发展的长效机制。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