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强:支持民主党派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

发布时间: 2016-10-16 16:06:18 | 来源: 中国扶贫在线 | 作者: 辛闻 | 责任编辑: 石璐

关键词: 付强,民主党派,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扶贫日,统战部,多党合作

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讯 10月16日,在中国第三个“扶贫日”前夕,由国务院扶贫办主办,中国扶贫基金会承办的2016扶贫日论坛——社会扶贫论坛在北京举行。论坛旨在组织探讨社会扶贫在新时期扶贫开发中的地位和作用,同时为民营企业、地方扶贫组织、专家学者提供面对面对话平台。中央统战部一局副局长付强在论坛上做了题为《彰显多党合作优势,支持民主党派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的发言,指出,民主党派在脱贫攻坚中可以发挥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以下是发言全文:

很高兴能有机会参加本次论坛,与大家共同交流扶贫工作经验。下面我向大家介绍中央统战部与国务院扶贫办共同支持各民主党派中央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的一些情况。

一、民主党派是参与脱贫攻坚的一支重要力量

去年,中央召开了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吹响了脱贫攻坚的冲锋号。要实现到2020年让7000多万农村贫困人口摆脱贫困的既定目标,时间十分紧迫、任务相当繁重,需要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需要全体中国人民的顽强拼搏,也需要有多方力量保证脱贫攻坚的政策落实到位,集智聚力、众志成城。

民主党派在脱贫攻坚中可以发挥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后不久,中共中央赋予民主党派一项新的重要使命: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是中共中央赋予各民主党派的一项新任务,是民主党派履行民主监督职能的新领域。希望各民主党派中央坚持问题导向,深入调查研究,对脱贫攻坚决策部署的执行和落实情况进行监督,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贡献。

之所以由各民主党派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是因为民主党派是与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党和国家作出重大决策,都要认真听取各民主党派的意见建议,以凝聚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这是我国政治制度和政党制度的一个特色和优势。同时,民主党派具有民主监督的基本职能。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是民主党派的三项基本职能。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是多年来第一次对专项工作进行监督,可以拓展民主党派民主监督的渠道,丰富民主监督的内容和形式。另外,民主党派历来是扶贫开发的重要力量。长期以来,各民主党派围绕扶贫开发积极建言献策,发挥各自优势开展医疗服务、捐资助学等社会服务活动,形成了博爱工程、烛光行动、明眸工程、思源工程、彩虹行动、致福工程、亮康行动等品牌,为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做了大量好事实事。

为落实中共中央的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中央统战部、国务院扶贫办联合印发了《关于支持各民主党派中央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的实施方案》,召开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启动会,支持各民主党派中央开展工作。

二、开展民主监督是为了帮助打赢脱贫攻坚战

就中共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开展专项民主监督是一项开创性的工作,没有可以遵循的经验做法,需要积极探索,稳步推进,有序有效开展。为此,中央统战部、国务院扶贫办和各民主党派中央共同研究,明确了工作原则、对口安排、重点内容、主要形式和工作保障。

从对口安排上,各民主党派中央分别对口8个全国贫困人口多、贫困发生率高的中西部省区。分别是民革中央对口贵州、民盟中央对口河南、民建中央对口广西、民进中央对口湖南、农工党中央对口云南、致公党中央对口四川、九三学社中央对口陕西、台盟中央对口甘肃。

从监督的重点内容看,主要是聚焦脱贫攻坚政策举措落实的重大问题。具体是六个方面:贫困人口精准识别情况;贫困人口精准脱贫情况;贫困县摘帽情况;落实脱贫攻坚责任制情况;重大政策措施执行情况;扶贫资金项目管理使用情况。另外,各民主党派中央还可结合各自特色优势,有针对性地确定相关扶贫脱贫监督内容。

在具体工作中,各民主党派中央聚焦脱贫攻坚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和政策落实中的薄弱环节,通过开展考察调研、提出意见建议、参与专项监督评估、加强日常联系和进行政策宣讲,以发现问题、研究对策、提出整改办法。真正把监督过程变成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把开展监督作为推动政策落实的过程。

三、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进展情况

自工作启动以来,各民主党派中央积极行动,迅速开展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分别成立了由主席任组长的领导小组,结合自身所联系界别的特色,成立了各种监督专家组、顾问组,积极为考察调研、专项评估、政策宣讲提供人才保障。比如,民革中央成立了农村专家、社会专家顾问组,民盟中央成立了农业、审计、司法领域专家组。

积极与对口省份对接,形成了工作方案和年度工作计划,并且结合自身的特色优势,对民主监督的内容、形式进行了创新。如民建发挥密切联系经济界特色优势,在民主监督的同时,发动会员参与扶贫开发工作;民进将安排机关干部赴对口省份挂职,确保工作落实开展;九三学社则积极开展科普宣讲,并对返贫现象进行重点监督。

各民主党派中央主要领导同志亲自带队开展实地考察调研。深入贫困地区村镇山寨,并走村入户,面对面向贫困群众了解情况、开展调研。据统计,截止9月底各民主党派中央共开展调研近20次,座谈90余场,调研涉及40个市州县、110个乡村。在调研中各民主党派中央深入了解了各地开展脱贫攻坚战的情况,发现了工作中出现的问题,研究了对策建议,并向地方党委政府反馈了调研情况。

目前,有的民主党派中央已经完成了调研报告,有的形成了情况专报送中共中央、国务院。如农工党中央已经向国务院报送了《关于在精准扶贫中着重发挥健康扶贫作用的建议》。接下来,各民主党派中央还将就调研成果开展专家研讨,找准问题症结,提出对策建议,我们也将和各民主党派中央一起对成果进行会商研究,形成正式的监督性调研报告报送中共中央、国务院。

这项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将伴随脱贫攻坚战的全过程。今年,只是起步。明年,相信各民主党派中央会做的更加深入扎实,成果更加丰硕。

民主党派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得到了国务院扶贫办和相关省区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密切配合。我们也希望,通过我们的共同努力,调动各方面力量广泛参与,协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