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江洲:发挥部队优势作用 支持配合打赢脱贫攻坚战

发布时间: 2016-10-16 15:57:45 | 来源: 中国扶贫在线 | 作者: 辛闻 | 责任编辑: 石璐

关键词: 韩江洲,部队,脱贫攻坚战,扶贫日,中央军委,军队,武警

中国网/扶贫在线讯 10月16日,在中国第三个“扶贫日”前夕,由国务院扶贫办主办,中国扶贫基金会承办的2016扶贫日论坛——社会扶贫论坛在北京举行。论坛旨在组织探讨社会扶贫在新时期扶贫开发中的地位和作用,同时为民营企业、地方扶贫组织、专家学者提供面对面对话平台。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群众工作局副局长韩江洲在论坛上做了题为《充分发挥部队优势作用 全力支持配合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发言,指出军队和武警部队在完成军事任务的同时,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和作用,按照打攻坚战的要求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扶贫行动,目前工作进展顺利,取得了初步成效。

以下是发言全文:

扶贫帮困,历来是军队参加和支援国家建设的重要内容,是我军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去年11月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召开后,军委政治工作部即下发通知,对学习贯彻会议精神特别是习主席重要讲话,做好军队参与脱贫攻坚工作作出安排。根据习主席和军委决策指示,今年3月,军委政治工作部会同国务院扶贫办出台《关于军队参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意见》,4月组织召开任务部署会,对部队做好脱贫攻坚特别是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作了全面部署。军队和武警部队坚决贯彻落实习主席和军委决策部署,在完成军事任务的同时,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和作用,按照打攻坚战的要求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扶贫行动,目前工作进展比较顺利,取得了初步成效。

一是大力加强组织领导。各单位把参与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大事大抓、强力推进。担负脱贫攻坚任务重的单位普遍成立领导小组,不少单位军政主官亲自担任领导小组组长,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实施强有力的领导和指导。军委训练管理部、军委国防动员部、军委政法委和武警部队等单位主要领导,亲自带机关人员进村入户,研究确定帮扶项目,实地解决矛盾问题。各级广泛开展“参加扶贫开发、造福人民群众”“助力贫困群众奔小康”等教育,激发官兵参与脱贫攻坚工作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从今年2月份起,军队主要媒体开设《脱贫攻坚——中国军人在行动》等专栏,大力宣传中央脱贫攻坚重大决策部署,宣传习主席扶贫开发战略思想,宣传部队参与脱贫攻坚的经验做法和先进典型,形成了浓厚的舆论氛围。

二是周密部署开展工作。各单位普遍召开党委会、办公会或动员部署会,结合实际研究制定具体实施意见,部署本单位本系统参与脱贫攻坚工作,做到目标标准明确、工作任务明确、措施要求明确。陆军紧贴部队特点和驻地实际,本着因地制宜、积极作为的原则,筹划组织“情系困难群众、反哺革命老区”5个专项扶贫行动。火箭军明确以长征沿线、革命老区、民族地区、特困地区“一线三区”为重点,推进助学兴教、医疗帮扶、科技助民等精准扶贫“六项行动”。军委国防动员部在西部、南部、中北部3个片区分别召开脱贫攻坚推进会,扎实推进省军区系统扶贫工作。军队领导指挥体制改革后,各战区、海军、空军、战略支援部队和军区善后办公室等单位,部队刚调整到位就接过扶贫工作接力棒,结合新的形势任务研究落实接续帮扶的措施办法,续写爱民助民新篇章。

三是扎实推进精准帮扶。各单位紧紧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这一基本方略,会同地方深入调查研究,弄清帮扶对象的贫困程度、致贫原因,因地因情实施帮扶,力求做到帮扶对象精准、帮扶目标精准、帮扶项目精准、帮扶措施精准。军委机关和副战区级以上单位带头做好定点帮扶贫困村工作,截至目前全军和武警部队确定结对帮扶2000个左右贫困村脱贫,驻贫困地区旅团级单位普遍落实1至2个扶贫项目。16集团军围绕实现帮扶10所中小学校、帮扶100户贫困家庭、帮扶1000名贫困学生的“十百千”目标,多措并举、就近就便开展帮扶行动,探索形成了产业扶贫、岗位扶贫、技能扶贫等9种帮扶途径。贵州省军区采取“走、看、算、听、研”五步工作法,精准选定540户帮扶贫困户,一些人武部与帮扶对象建立了周联系、月到户、季小结、年结算的阶段推进制度,确保结对帮扶任务落到实处。

四是注重加强军地协作。各级坚持把部队扶贫工作纳入地方脱贫攻坚整体规划,和地方党委、政府一道开展扶贫行动。军委政治工作部与国务院扶贫办等单位,建立工作会商、情况通报、信息共享等制度。军委办公厅、军委联合参谋部、军委后勤保障部、军委纪委、军委科技委等单位,多次走访地方有关部门,建立工作协调机制,合力做好脱贫攻坚工作。省军区系统普遍参加地方各级扶贫开发领导机构,及时对接需求,相互支持配合,形成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整体合力。河北省军区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协调省直6个厅局、32个驻军师以上单位建立军地联席会议制度,共同协商推进扶贫工作。

当前,扶贫开发已经到了攻克最后一个堡垒的阶段。我们将坚决贯彻落实习主席和军委决策指示,紧紧围绕国家和地方脱贫攻坚规划部署,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做好脱贫攻坚工作,确保到2020年帮扶的贫困对象全部实现脱贫目标。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切实把参与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政治责任扛在肩上。深入搞好思想发动,不断深化对军队参与脱贫攻坚重要性紧迫性的认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和习主席的决策指示上来,始终保持大事大抓的强劲态势。严格落实脱贫攻坚责任制,逐级传导压力,加强跟踪问效和督查问责,切实把帮扶工作做好抓实。利用橱窗、广播、电视和网络等多种途径,加强舆论宣传引导,持续激发官兵投身扶贫开发事业的政治热情。

二是进一步贯彻精准要求,下大力提高参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实效性。对帮扶的贫困村贫困户,会同地方继续摸清底数,做到找准穷根、靶向明确。在此基础上,因村因户因人施策,灵活采取不同的帮扶措施,真正帮到点上、根上。拟从明年起至2020年,会同有关部门和单位开展革命老区“八一助学扶贫工程”,资助一批在老区职业技术学校就读的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完成学业,帮助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三是进一步强化严实作风,以钉钉子的精神抓好脱贫攻坚工作落实。切实端正扶贫工作指导,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真正把部队所能与地方所需、群众所盼结合起来。认真落实军队关于全面停止有偿服务的规定要求,坚持无偿服务、无偿援助,做到扶真贫、真扶贫、真脱贫,使贫困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下一步许多部队将面临调整改革,拟指导各级及时理顺帮扶关系,接续推进帮扶工作,做到帮扶对象不稳定脱贫不脱钩。

四是进一步密切军地协作,形成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整体合力。坚持在地方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开展扶贫工作,主动加强与地方特别是扶贫部门的沟通联系,搞好需求对接,建立相应的军地协调机制。充分发挥省军区系统在军地联系中的桥梁纽带作用,及时协调解决部队开展扶贫工作需要地方帮助解决的困难和问题,合力推动脱贫攻坚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