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扶贫先扶智,教育扶贫须从娃娃抓起

发布时间: 2016-10-16 10:55:47 | 来源: 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 | 作者: 张林秀 | 责任编辑: 石璐

关键词: 婴幼儿,学困生,留守儿童,Heckman,教育扶贫,十三五,人力资本,小康

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目标,打好“十三五”期间扶贫攻坚战是实现中国共产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点工作和最艰巨的任务。如何确保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都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需要以科学务实的态度来谋划和实施“十三五”时期扶贫开发工作。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智,需要大力发展贫困地区教育,对农村贫困家庭幼儿特别是留守儿童给予特殊关爱。

由于人力资本的形成和发展是一个长期持续累积的过程,把握不同年龄段儿童大脑发育规律及特点对科学落实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智,促进贫困农村人力资本素质提高有重要意义。生命的第一个 1000 天经历了大脑快速发育,突触修剪和髓鞘形成等过程,是大脑可塑性最强的时期,也集中了大脑功能发展的多数最佳发展期。0-3岁儿童能力发展状况不仅直接关系到4-6岁儿童能力的成长,还会影响其入学后的学业表现和未来的教育水平,甚至会影响成年后的人力资本和收入。就我国贫困地区而言,家庭贫困导致儿童营养不良以及缺乏能有效促进其能力发展的环境,不仅将严重制约儿童发展潜能的实现,还会进一步造成儿童成年后受教育水平低和收入低(贫困)的恶性循环,需要采取有效干预措施,才能切实打破贫困的代际传递陷阱。

国际社会越来越认识到,婴幼儿时期是人生发展的最重要时期,促进婴幼儿健康发展是打破贫困代际陷阱、减少不平等、全面提高人口素质的战略机遇期。而从投资效果来说,投资婴幼儿发展是最有效的。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Heckman等的研究指出,平均而言,人力资本投资回报率随着年龄增加会逐步下降,0-3 岁儿童早期人力资本投资的回报率最高。而越来越多的研究也表明,通过给贫困家庭提供儿童早期发展服务,短期内能有效促进儿童身体和智力发育,长期来看还能提高他们的受教育水平、以及成年后的收入和健康,最终可以帮助这些家庭脱贫。

基于上面的认识,笔者所在的研究团队于2013年起就在我国贫困地区开展促进儿童早期发展的行动研究。贫困地区婴幼儿营养健康和能力发展方面存在的问题表明确有必要加大贫困农村地区儿童早期发展服务提供力度,从源头上打破贫困传递的代际传递陷阱。项目组对近2000名6-12月龄的婴幼儿进行为期一年半的跟踪调查,研究结果显示:将近一半的6-12月龄婴幼儿存在贫血;同时将近1/4的6 -12月龄婴幼儿智力发育滞后于正常儿童;如果不提供针对性的早期发展服务,到24 -30月龄时,样本儿童智力发育滞后于正常儿童的比例将高达一半。对于这些智力发育滞后于“正常”发展的婴幼儿,如果没能及时有效地干预,将来很可能成为学困生,并在成年后很可能再度掉进贫困的陷阱。

根据上面的问题,笔者所在的研究团队研究通过开展“养”和“育”两个方面的干预,可以有效扭转贫困农村地区儿童智力发育不断落后于正常发展的趋势,让贫困农村儿童成为“正常”儿童,为其在今后的人生发展道路上打下坚实的人力资本基础。在研究中,项目组还从改善营养的角度给贫困农村婴幼儿免费提供能补充微量元素的“营养包”解决贫困农村儿童营养不良问题。在亲子活动入户指导干预服务中,免费提供玩具并指导和示范家长如何和婴幼儿开展亲子游戏以促进儿童能力成长。通过半年的干预,贫困农村婴幼儿贫血比例和智力发育滞后的比例均显著下降一半左右。从上述行动研究结果体现,如果能通过政府和社会组织的努力,因地制宜地在贫困地区提供有质量的儿童早期发展服务,将能够从源头上阻隔贫困的代际传递,在打赢扶贫攻坚战的同时也为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打下人力资本的基础。

(作者:张林秀,中国科学院农业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来源:中国网“观点中国”)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