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记者团踏访中国第七大沙漠 惊叹“一抹绿”

发布时间: 2016-10-15 17:40:00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作者: 李爱平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巴基斯坦,记者团,大沙漠,样板,报业出版

中新网鄂尔多斯10月13日电 (记者 李爱平)深秋的库布其沙漠依然显现出绿意盎然的一面。13日下午,这片位于内蒙古自治区杭锦旗境内的“中国第七大沙漠”迎来了巴基斯坦旁遮普省记者团,记者团经过实地踏访,尤其对沙漠里的“一抹绿”惊叹不已。

总面积约145万公顷的库布其沙漠,位于鄂尔多斯高原脊线的北部,是距中国北京最近的沙漠。2015年7月28日,中国第七大沙漠三分之一绿化成果荣获联合国颁发的“2015年度土地生命奖”,至此,中国大力发展沙漠经济治理模式获世界标本意义。

此次来访的巴基斯坦旁遮普省记者团,共有8名资深记者组成。当天下午,记者们分别走访了库布其西部生态修复区,参观了在此沙漠上生长的敖包神树,以及沙漠中别有特色的“牧民新村”等沙漠景观。

首次踏上这片沙漠的外籍记者们,每到一处均会拿出手机聚拢在一起拍照,有人还随之上传至“社交媒体”。一名记者“分享”当天走访的感受时说,真的没想到在中国库布其沙漠还会有如此绿意盎然的景致,尤其是在沙漠中还能住到“星级酒店”。

巴基斯坦新闻代表团团长,苏海勒·萨瓦尔·苏丹表示,通过参观治沙成就以及新旧民居对比,他认为库布其地区的沙漠治理,对巴基斯坦有着重要的借鉴意义。“巴基斯坦境内有着广袤的沙漠,欢迎中国企业到巴基斯坦投资,输出经验和技术,将更多的沙漠变成一片片绿洲。”

Nawa-i-Waqt报业出版集团总经理穆贾希德·侯赛因·赛义德表示,中国政府和人民致力于沙漠治理,在库布其地区通过28年来的努力,将荒漠变成牧场,其所取得的成就以及背后传递出的精神当成为全世界的“样板”,这是一项了不起的成就。他表示在现有治理的成果上,可以进一步考虑开发该地区畜牧业产能,实现漠区到牧区的转型。

供职于《战斗报》的阿西夫·马哈茂德表示,库布其模式的成功是荒漠治理的一个样板,也是致力于消除贫困的一个闪亮的实例。他特别关注社会资本的引入在其中发挥的重要作用,这对巴基斯坦如何改善其荒漠地区人民艰苦的生活环境有着巨大的借鉴意义,也是巴基斯坦政府和社会亟需解决的问题。

中新网记者了解到,此次巴基斯坦旁遮普省记者团,是应中国记者协会邀请来此探访库布其沙漠的生态发展。

此前该记者团在与外交部亚洲司参赞姚文会谈时表示,当前中巴两国民间交流很少,而民众间的友谊才是更持久的,建议两国应进一步加强人文交流,如:增派留学生、开展新闻信息互换,指定专人负责报道联络,对双边关系进行直接报道。(完)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