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媒体访问团:库布其治沙扶贫经验值得学习

发布时间: 2016-10-15 17:43:49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作者: 李爱平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扶贫经验,库布其沙漠,巴基斯坦媒体,学习考察,报业出版

中新网鄂尔多斯10月15日电 (记者 李爱平)“我们要把中国库布其治沙扶贫的案例,让全国人民了解和分享,增强我们治理沙漠、消除贫困的信心。”14日晚间,苏海勒·萨瓦尔·苏丹在此间受访时表示,库布其治沙扶贫经验,值得巴基斯坦学习。

14日,来自巴基斯坦主流媒体访问团在中国库布其沙漠学习考察治沙扶贫的实践和经验。苏海勒·萨瓦尔·苏丹作为该次媒体访问团团长如是表示。

库布其沙漠,位于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高原脊线的北部,是距中国北京最近的沙漠。2015年7月28日,“中国第七大沙漠三分之一绿化成果”荣获联合国颁发的2015年度土地生命奖。

此访共有8名资深记者组成。当日,这些记者们分别走访了库布其甘草扶贫示范区、库布其种质资源库、亿利东方学校和库布其生态光伏区和生态工业区。与当地企业、农牧民和沙漠的的师生进行了交流,并专门组织召开了座谈会,交流学习中巴两国治沙扶贫经验。

在座谈会上,苏海勒·萨瓦尔·苏丹说,此行来到中国库布其沙漠,看到了生态平衡、沙漠绿化、沙尘、沙漠育种、沙漠医药、沙漠有机农业、牧民新村、教育医疗、体育文化等14项具体变化,深切感觉到中国在绿化沙漠和消除贫方面为全球而做出的努力。巴基斯坦、阿富汗和非洲等地区的荒漠化形势十分严重,巴基斯坦境内有三大沙漠,而且水位很深,治理难度非常大,沙漠化时刻侵蚀着我们的家园。因此希望库布其治沙经验能早日输出巴基斯坦。

Nawa-i-Waqt报业出版集团总经理穆贾希德·侯赛因·赛义德则希冀中国政府能在治沙扶贫的能力建设方面加强对巴基斯坦的援助,每年组织巴基斯坦的相关人员来中国库布其沙漠学习半年,同时希望中国企业在巴设立联络处,输出技术人才对巴治沙扶贫进行指导和帮助。

《战斗报》外事记者阿西夫·马哈茂德透露,已经把中国库布其治沙扶贫的故事传回国内,让更多的巴基斯坦人民分享这个故事。

阿西夫·马哈茂德称,中巴两国建立了兄弟般的友谊,巴基斯坦有着丰富的水资源和药用植物资源。“我深深的体会到中国库布其的案例为像巴基斯坦这样的荒漠化国家树立了一个样板。”阿西夫·马哈茂德希望能为中巴两国牵线搭桥。(完)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