亿利:28年坚守初心 再造一个“库布其”

发布时间: 2016-10-15 17:32:11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王天奡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亿利,库布其,库布其沙漠,扶贫羊

国庆前后,内蒙古自治区杭锦旗,由亿利公益基金会出资为全旗所有建档立卡的国家级贫困农牧民捐助的“扶贫羊”诞下首批羊羔,给处于库布其沙漠腹地的村子里添了许多喜庆气氛。独贵塔拉镇永新村的屈军夫妇是领羊户之一,妻子石丽萍带着记者去看她家的羊圈,抱起一只小羊羔拈拈分量:“我家是村里最早得羊羔的,就是这只。”

这批羊羔从今年8月开始发放到户,是在党中央、国务院“打赢脱贫攻坚战”冲锋号角的鼓舞下,亿利资源集团践行年初承诺的具体举措之一——未来五年,将库布其的治沙扶贫经验推广到河北、新疆和甘肃等地,再治理沙漠10000平方公里,带动西部沙区更多贫困人口精准脱贫。

从寸草不生变田园绿洲,近年来,库布其独创的生态扶贫模式在国内国际收获了满满的荣誉。修复沙漠和盐碱地1万多平方公里,带动10万牧民脱贫致富,创造近4600亿元生态财富———库布其其化茧成蝶的秘密,是当地广大牧民在以亿利资源集团为代表的企业带领下,28年自发进行荒漠化治理的坚守;是逐步探索出的“政府政策性支持、企业商业化投资、农牧民市场化参与”的合作共赢机制。

精准扶贫光彩同行

库布其沙漠是我国第七大沙漠,总面积1.86万平方公里,位于鄂尔多斯高原的北部,距离北京的直线距离只有800公里。

“当年,流沙快把村子占了,一到春季,三天两头地刮‘黄风’。”1992年,杭锦旗独贵塔拉镇刀图嘎查七社的王连斌为了躲避沙害,被迫举家外迁谋生。他回忆,由于环境恶劣,生活艰难,当时社里的20多户人搬走了近一半。

两年前,他和老伴又返回了家乡。七社周围草木萦绕,庄稼繁茂,流沙已不见踪迹。“环境好了,回来还能搞旅游,或者给亿利集团打工,在外面挣的钱除去开销,不一定比家里多。还是在家里好啊。”外迁的村民陆续回归,社里现在增加到30多户。

“最初也没有想着要治沙,只是想着怎么生存下去。”亿利资源集团的前身是这片沙漠腹地的一家小盐厂,为了盐厂不被黄沙湮没,不得不开始被动治沙。亿利集团董事长、全国政协常委王文彪更是生于斯、长于斯,对这片沙漠有着特殊的感情。28年来,亿利通过实施生态修复、产业带动、帮扶移民、教育培训、修路筑桥、就业创业、科技创新等全方位帮扶举措,累计带动内蒙古杭锦旗、达拉特旗等沙区10万名百姓彻底摆脱了贫困。

8月开始发放的“扶贫羊”,是亿利资源集团今年参与到全国工商联、国务院扶贫办和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共同牵头组织的“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项目,为杭锦旗建档立卡的1222户贫困户每户捐赠10只基础母羊。帮扶范围,进一步从沙漠腹地的牧民向周边村社的贫困农民扩大。

绿富同兴矢志不渝

“现在,亿利、库布其和我们是一个整体,相互依存、共同发展。”25岁的乌云达来2013年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毕业后回到库布其在亿利资源集团工作。他所指的“相互依存、共同发展”的整体,就是亿利资源集团在坚持治沙与扶贫同步推进的过程中,逐步构建起来的“政府政策性支持、企业商业化投资、农牧民市场化参与”的合作共赢机制。

杭锦旗巴音乌素嘎查牧民吉仁门肯告诉记者,他家里原有3000多亩草场,由于沙化严重,2009年被列为禁牧区,一家人失去了主要收入来源。后来,沙地通过流转租给了亿利资源集团,自己也在集团的指导下,学会了种甘草,过去7年已累计收入近30万元。

亿利资源集团在全国率先尝试资产收益扶贫,截至目前,近3000名农牧民把151万亩荒弃沙漠转租给了亿利,累计总收入达5亿多元,人均收入达16.6万元。另外还有农牧民承包的93万亩沙地、荒地入股亿利,每年按30%的比例分红。

植树种草、种植养殖、分红、务工……过去靠天吃饭的库布其农牧民,如今收入多了起来,去年沙区的近10万名农牧民,人均收入约1.4万元。

治沙扶贫投入大,见效慢,没有产业和效益驱动难以持久。王文彪说,28年来,亿利集团在治沙的同时,投资300多亿元构筑起生态修复、农牧业、旅游、制药、光伏、肥料、饲料等为一体的沙漠产业体系,在改善生态、带动农牧民增收和吸纳劳动力就业的同时,企业也实现了快速发展。

“不破楼兰终不还。”亿利资源集团董事长王文彪说,“相信只要我们勇于担当、只争朝夕、真抓实干,把治沙和扶贫结合起来,把生态和民生结合起来,到2020年脱贫攻坚的目标一定会实现,企业的梦想、沙区农牧民的梦想一定会实现。”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