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祎芹:不摘“穷帽”不回城的“第一书记”

发布时间: 2016-10-14 13:58:43 | 来源: 中国青年报 | 作者: 谢洋 蒋正春 | 责任编辑: 杨霄霄

关键词: 邹祎芹,第一书记,广西,全州县,咸水镇,脱贫攻坚,柑橘种植

82年前,中央红军经历了惨烈的抢渡湘江后,沿着山势起伏的广西全州县咸水镇一路转移北上。82年后的咸水镇,一座座曾留下红军足迹的荒山,已变成一片片清幽的桔园。

进入咸水镇人和村委凉树塘万亩柑橙种植示范基地,一眼便会看到牌匾上“深度打造全国美丽柑橘特色小镇”的大字。果农们在桔园里扒开叶子,对即将上市的柑橘进行精心护理。

“看着乡亲们在这片土地脱贫致富,才不枉红军战士在这里洒下的血。”咸水镇党委书记邹祎芹说。

刚担任咸水镇党委书记才几个月的邹祎芹,原是中共桂林市委办公室的一名年轻公务员。2014年4月17日,她主动申请到咸水镇白竹村任驻村“第一书记”。

听说村里要来一名女书记,村民们有些不以为然,“来镀金的,干不出什么名堂”。

到任不久,邹祎芹便把电动车一并带到了村里。一个月下来,她对白竹村的资源分布、土地现状、基础设施和民情风俗等有了全面了解。她一方面加强与村干部、队干部交流,逐步制定完善村委工作规范和工作计划,一方面从道路硬化、公厕改造、水渠维修、贫困学生扶助等事做起,一点点改变村庄面貌,渐渐赢得了村民信任。

白竹村虽然地理位置优越、土地肥沃、水源丰富,却是广西一类贫困村。邹祎芹调研发现,当地经济结构单一,全村以种植水稻和柑橘为主,由于品种老化、种植零散,难以形成规模和品牌效应,抗市场风险的能力很弱。村民们期待新来的“第一书记”能带领大家“种好品种,卖好价钱”。但作为一名柑橘种植的门外汉,邹祎芹感到压力巨大。

邹祎芹从书报上搜集基层干部成功发展产业的报道,并将其经验归纳为“借脑借力傍大款”。她多次组织党员代表、种植大户赴阳朔、荔浦、富川、武鸣甚至四川、重庆等地考察学习,主动拜访市县水果办、广西柑橘研究所、广西农垦系统多位专家“借脑”;扶持种植大户流转土地,建立50亩以上的精品基地,然后带动周边群众形成规模种植“借力”;并鼓励种植大户注册公司,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并努力引进实力雄厚的龙头企业与他们对接合作,加快发展“傍大款”。

经过两年发展,白竹村已建成一个茂谷柑、一个砂糖桔和两个贡柑的百亩种植基地,并扶持种植大户筹资300万元创建生态农业公司,成立了白竹村柑橘种植合作社,以“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形式,带动了184户、共600亩柑橘种植,甚至带动了其他村共同发展。

忙碌的工作中,为期两年的“第一书记”任期很快便结束了,邹祎芹并没有回原单位工作。邹祎芹担心,如果现在走了,之前她联系带动的一些扶贫产业项目会被搁置。“为革命老区摘掉贫困帽,是我来这儿的目的。”邹祎芹说。

向组织上表明自己打算留下的想法后,2016年4月28日,因为工作成绩突出,邹祎芹被任命为咸水镇党委书记,继续服务当地发展。

咸水镇下辖12个村,柑橘种植面积已达7万多亩,是全州县柑桔种植面积最大、产量最高、品质最好的产区。新一届咸水镇领导班子决定深度打造一个全国美丽柑桔特色小镇。

2015年,受连续阴雨和低温天气影响,白竹村出现甜橙丰产不丰收,农民出现卖果难的问题。邹祎芹通过村里在外工作的人员跟东莞市松山湖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取得联系,由对方开展“买个爱心橙,助农过个幸福年”的活动,帮助白竹村果农解决了滞销难题。经历过2015年的滞销事件后,今年邹祎芹早早地召开党群理事会,确定今年采取电商、媒体平台与依靠销售大户结合的销售模式。

“去年的滞销导致延期摘果,水果在枝头自然成熟,生长期长了,反而更甜,在广东地区大受欢迎。”邹祎芹打算今年开展试点,在大源山村等地试行延期摘果,为市场提供更高品质的农产品。她憧憬着,通过互联网把咸水镇的柑橙销往全国,甚至打入东南亚市场。

“红军长征之所以能取得胜利,就是坚持不懈,不怕苦,不怕累。”这是邹祎芹心中的长征精神。她相信,发扬这种精神,一定能带领村民打赢脱贫攻坚战。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