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扶贫要不得“挂名式”

发布时间: 2016-10-14 12:16:05 | 来源: 中国青年网 | 作者: 方文 | 责任编辑: 石璐

关键词: 扶贫工作,挂名式,走读式,形式主义,贫困村,四川,帮扶,驻村,干部,选派,召回

针对“走读式”“挂名式”帮扶,只转转不用心、只谈谈不落实等情况,多地实施扶贫(驻村)干部召回制度。对被召回的干部,情节轻微的教育培训、“回炉再造”,严重的要给予组织处理。截至目前,贵州、湖北、云南等地,已有数千名干部被召回。(10月13日人民网——人民日报)

自从扶贫工作开展一来,很多部门都选派了一些得力干部到贫困村当任第一书记,目的是带领贫困村的群众脱贫致富,人民群众和村两委干部都欣喜若狂,满怀希望地期待第一书记的到来,一心想着领导来了,方法多了,群众就有脱贫致富的出头之日了,但是,有的干部下去把工作开展的如火如荼,有的干部则出现“走读式”“挂名式”的帮扶,只转转不用心、只谈谈不落实等情况,对待工作跑马观花,应付了事,搞形式主义,没有责任感。

扶贫工作不是一时之事,需打持久战,每一名领导干部都肩负着重大使命,既然组织相信你,选派去当第一书记,就要做得有模有样,不是去转一转、看一看、聊一聊,不是去当“挂牌式”、假扶贫的帮扶干部,不是去做形式主义的干部。领导干部就是主心骨,我们需要的是能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能给贫困户出点子、跑路子的好干部。这样既对得起组织的信任,也对得起人民群众,同时也是自己良心的心安。

这次省上对这些干部动了真格,这些干部被召回,进行了相关惩治,实现‘回炉再造’。有力的确保了驻村扶贫制度在执行中不走样、不变形,同时也给个别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敲了警钟,打了预防针。

扶贫干部需“去伪存真”,对群众负责,对组织负责,对自己负责。找准自己的角色,进入状态,树立信心,真抓实干,尽心尽力,带领群众消除贫困这个“顽疾”。

(作者:方文,四川省合江县)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