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新办举行扶贫日发布会 四大活动多个“首次”

发布时间: 2016-10-13 18:09:25 | 来源: 中国经济网 | 作者: 景远 | 责任编辑: 石璐

关键词: 扶贫开发,国新办,总书记,扶贫办,民生,扶贫办,国新办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10月13日下午3时就扶贫日相关活动安排举行新闻发布会。郝红波/摄

  国务院扶贫办政策法规司司长苏国霞。郝红波/摄

  全国扶贫宣传教育中心主任黄承伟。郝红波/摄

(原题:国新办举行扶贫日新闻发布会 四大活动多个“首次”)

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13日讯(记者景远) “10·17”我国第三个扶贫日来临之际,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今日下午3时就相关活动安排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务院扶贫办新闻发言人、政策法规司司长苏国霞介绍主要活动情况,并与全国扶贫宣传教育中心主任黄承伟回答记者提问。

苏国霞表示,组织开展好今年的扶贫日系列活动,对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打赢脱贫攻坚战具有重要意义。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进行了认真研究,形成了今年四个方面主要活动。

召开首次全国脱贫攻坚奖表彰大会。经中央批准,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决定在“十三五”期间设立“全国脱贫攻坚奖”,每年评选表彰一批为脱贫攻坚作出突出贡献的各界人士。目前拟表彰的38人正在公示。

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研讨会。10月16日下午,中共中央宣传部、国务院扶贫办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研讨会”,邀请地方和中央国家机关有部门负责同志、专家学者、基层代表等参加。目的是进一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深入交流学习体会,全面展示学习成果,用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武装头脑、指导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实践,推动中国特色扶贫开发理论的完善与发展,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启动扶贫专项活动。专项活动主要包含三项内容。一是启动实施携手奔小康行动。我国从1996年开始在东部和西部之间开展了东西扶贫协作,东部发达省市来帮助西部比较落后的省区。过去这个结对的关系基本上在省级,诸如北京帮扶内蒙、上海帮扶云南,此次启动的携手奔小康行动,把级别降到县一级,即东部发达地区的县帮助西部地区贫困的县。二是设立中央企业贫困地区产业投资基金,并于10月17号举行设立仪式。此举是中央企业出资成立基金来探索支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新途径。三是启动中国社会扶贫网,在扶贫日期间正式上线运行。

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举办扶贫日论坛。论坛由10·17论坛组委会组织,同时举办易地扶贫搬迁、产业扶贫、教育扶贫、科技扶贫、健康扶贫等15个平行论坛,内容广,代表性强,研讨的内容也更丰富。

苏国霞介绍,为了促进脱贫攻坚工作、营造宣传氛围,国务院扶贫办经研究并征求中宣部新闻局、中央民族歌舞团的意见,决定聘请中央民族歌舞团、国家一级演员、全国青年委员刘媛媛为首位中国扶贫宣传形象大使。刘媛媛是苗族歌手,代表作有《五星红旗》、《国家》、《民生》,在从事自己演艺事业的同时,还通过自身拥有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带动和鼓励社会各界对扶贫事业给予关注。据介绍,由其自费录制的《相信幸福》在扶贫日活动期间将作为各个场所宣传的背景音乐推出。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