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布其治沙扶贫故事】尚有福:亿利编外员工的致富路

发布时间: 2016-10-13 09:47:05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方青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亿利治沙扶贫故事,库布其沙漠,治沙扶贫

尚有福:亿利编外员工的致富路

一双黝黑的双手,一副真挚的脸庞,他是一个非常普通的农民,纯朴,少言寡语。靠着勤劳、厚道,不仅让自己富起来,也带领更多的人富起来。他就是亿利编外员工:鄂尔多斯独贵塔拉镇杭锦淖尔5队的尚有福。

7月13日,我们一行10余人到了尚有福家。一处小院却没有围墙围着,盖好的几间瓦房也没有特别装饰,居住的屋子里有几件普通的家具,墙上还有几幅特有的农村画和孩子们的婚纱照,很难让人想到尚有福是这个村的首富。他的老伴特别热情,还招呼大家坐下来,品尝他们家自种的瓜果。

不多一会儿,尚有福骑着摩托车回到了家,看到来访者,憨憨一笑,招呼老伴和大家坐在院子里聊了起来。“1996年,我给亿利集团开始打工,亿利的第一苗树就是我栽种的。”尚有福特别自豪地告诉我们。尚有福是地地道道的农民,以前家里特别穷,靠种地、养家畜为生。1996年,亿利集团招工种树,找到了尚有福,尚有福成为种树包工头,带领一帮人开始了种树生涯,这一干就是28年。尚有福清晰的记着,以前给别人干活,一天只赚2元,而给亿利干活一天能赚25元,这么多年干下来,几十万元钱挣到手,那心里绝对是美滋滋的。有了钱,生活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也亦在情理之中。

尚有福说:“虽然是最早参加亿利集团的种树,但当时也是艰难的,集团让交20000元保证金,包一片地种树。因为没钱,我就是拿不出来,我就和王文彪懂事长说交不起。”王董事长眉头一皱说:“交不起也得做这件事。”于是,尚有福带着亿利集团对他的信任,勤勤恳恳地带领着他的工人干活,最终和其他承包的工人完成的任务量一样。这一幕,尚有福说他记得特别清楚。

尚有福是个负责任的种树包工头。他还记得当初跟着干活的两个工人,突然就走丢了,他带好多人找了一天,一直找到天黑才找到他们。在种树方面,工人们种好的树,尚有福要一棵棵检查,检查过关才算完成工作。对于公司检查的人来说,像尚有福这么负责任的包工头不多见,多会儿去种树现场,尚有福都在,还跟着一起干活。所以他的工人们亲切的叫他老尚,因为老尚的威信高,工人们也死心塌地的跟着他赚钱。老尚也说,我得让我的工人多赚钱,过好日子。亿利集团信任我,我就要带领大家好好干,不能辜负亿利集团对我们的恩惠。

尚有福种了28年的树,在采访快结束的时候,他还带着我们走进他存放了很多年的种树工具的屋子。铁锹、打洞机……锈迹斑斑的种树工具摆满了整个屋子,尚有福还饶有兴趣的给大家介绍着工具的用途和发生的一些小故事。

要问现在58岁的尚有福有多幸福,看着他旁边坐着喜气洋洋的老伴,刚刚结婚的两个儿子,还有满院的几间大砖瓦房,以及各种出行工具,就找到了答案。亿利成就了尚有福,同样也离不开像尚有福这样守信誉的种树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