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办:发挥民营企业优势 合力推进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 2016-10-12 17:09:07 | 来源: 国务院扶贫办网站 | 作者: | 责任编辑: 石璐

关键词: 万企帮,万企帮万村,参与式方法,贫困村,小康社会

发挥民营企业优势 合力推进脱贫攻坚

——在民营企业“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

国务院扶贫办 刘永富

(2016年1月25日)

尊敬的王钦敏主席、全哲洙书记,同志们:

大家好!

今年是“十三五”脱贫攻坚的开局之年。新年伊始,全国工商联、国务院扶贫办、中国光彩会联合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对民营企业“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进行再动员再部署,非常及时,非常必要。党中央、国务院对“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高度重视,孙春兰同志、汪洋同志专门作出重要批示,给予充分肯定,提出明确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切实抓好贯彻落实。

下面,我讲四点意见。

一、脱贫攻坚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目标

新中国成立60多年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综合国力实现了历史性跨越,扶贫开发也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成功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扶贫开发道路,使7亿多农村贫困人口成功脱贫。我国成为世界上减贫人口最多的国家,也是世界上率先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的国家。这些成就,足以载入人类社会发展史册,也足以向世界证明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当前我国脱贫攻坚形势依然严峻。全国仍有7000多万农村贫困人口,他们中的绝大多数分布在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境地区、连片特困地区,交通闭塞,生态脆弱,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落后,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帮助他们摆脱贫困,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目标和基本标志,是党和政府义不容辞的重要责任,也是全社会的共同任务。

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把扶贫开发提升到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高度,提升到实施“四个全面”和贯彻“五个发展理念”的高度进行决策部署。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关键看贫困的老乡能不能脱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最艰巨的任务。总书记指出,我们不能一边宣布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另一边还有几千万人口的生活水平处在扶贫标准线以下,这既影响人民群众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满意度,也影响国际社会对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认可度。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打赢脱贫攻坚战,补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突出短板。

二、民营企业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力量

改革开放以来,作为市场经济新兴主体的民营企业蓬勃发展。目前,提供新增就业岗位达到90%左右,对GDP的贡献超过60%,对税收的贡献超过50%,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民营企业不仅是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力军,也一直是扶贫开发的重要力量。1994年,国家实施“八七”扶贫攻坚计划,中央统战部和全国工商联积极响应,组织一大批有实力、有爱心的民营企业家发起了致力于扶贫济困的光彩事业,为促进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贫困群众脱贫增收发挥了重要作用,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果。

当前,我国脱贫攻坚已经到了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党中央、国务院对新时期脱贫攻坚作出全面部署,要求动员全党全社会力量,齐心协力打赢脱贫攻坚战。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指出,“脱贫致富不仅仅是贫困地区的事,也是全社会的事。要更加广泛、更加有效地动员和凝聚各方面力量”,“鼓励支持各类企业、社会组织、个人参与脱贫攻坚”,“要引导社会扶贫重心下沉,促进帮扶资源向贫困村和贫困户流动,实现同精准扶贫有效对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明确要求,“引导社会扶贫重心下移,自愿包村包户”,“吸纳农村贫困人口就业的企业,按规定享受税收优惠、职业培训补贴等就业支持政策。落实企业和个人公益扶贫捐赠所得税税前扣除政策”,“工商联系统组织民营企业开展‘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完善扶贫龙头企业认定制度,增强企业辐射带动贫困户增收的能力。鼓励有条件的企业设立扶贫公益基金和开展扶贫公益信托。”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中共中央国务院的决定,都对民营企业参与脱贫攻坚战作出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各地区和相关部门要搭建工作平台,做好协调服务,努力营造氛围,广泛动员民营企业参与脱贫攻坚。民营企业要积极响应中央号召,致富思源、富而思进,主动承担社会责任,踊跃参与“万企帮万村”行动,争当脱贫攻坚的贡献者、精准扶贫的实践者、社会风尚的引领者,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力量。

三、“万企帮万村”行动的关键是精准帮扶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扶贫开发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要切实做到“扶贫对象精准、措施到户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脱贫成效精准”,解决好“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的问题。“万企帮万村”行动要紧紧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基本方略深入推进。

第一,帮扶对象精准。目前,各地已完成贫困识别和建档立卡工作,全国共识别出建档立卡贫困村12.8万个,贫困家庭3000万个,贫困人口7000多万。这次“万企帮万村”行动帮扶的村,应当全部是建档立卡贫困村。结对帮扶到贫困村后,帮扶资源和措施要重点瞄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要切实防止大水漫灌、平均分配、撒胡椒面。

第二,帮扶内容精准。要充分发挥企业人才、资金、技术、管理等方面的优势,多做做实帮助和带动贫困户增收的工作。产业扶贫,要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脱贫,注意研究贫困户的参与机制、受益机制。对丧失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可考虑将有关资金作为股金入股,让他们按股稳定分享收益。在就业扶贫方面,要在满足企业用工需求的同时,多招收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帮助他们稳定增收脱贫。在公益扶贫方面,要多做一些雪中送炭、能促进贫困村摘帽、贫困人口脱贫的好事实事。

第三,帮扶方式精准。扶贫要扶志。在帮扶过程中,要注重激发贫困人口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勤劳致富的内生动力,不仅要帮他们富口袋,更要帮他们富脑袋,帮助他们解放思想、敢想敢干,培训他们提升能力、能干会干。要坚持参与式方法,动员贫困群众参与到帮扶项目的规划、实施、监督、评估等各个环节,鼓励他们集思广益、苦干实干,增强他们对帮扶项目的拥有感,效益的获得感,在项目实施和管理过程中接受市场理念、转变发展观念,不断积累和提高自我发展能力。帮扶项目在贫困村的企业,还可以选派素质好的员工加入驻村工作队,参与开展驻村帮扶。

第四,帮扶成效精准。“万企帮万村”行动是中央的一项重要安排部署,也是民营企业的一项共同自觉行动,必须要取得实实在在的帮扶成效。衡量帮扶成效的主要标志,就是贫困村是否脱贫摘帽了,贫困人口是否脱贫销号了,集体经济是否建立起来了。下一步,我们将研究建立评估机制,以建档立卡贫困村脱贫摘帽、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销号为主要指标,评估帮扶成效。

四、要做好“万企帮万村”行动的服务保障工作

“万企帮万村”行动,是民营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先富帮后富的重要体现,也是社会帮扶资源和精准扶贫有效对接的新形式好形式,已经纳入国家十大精准扶贫行动。各地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扎实推进,确保行动取得实效。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各地要把“万企帮万村”行动纳入脱贫攻坚总体部署,统筹安排。有关部门尤其是扶贫部门要强化服务意识,把“万企帮万村”行动作为重要工作内容,配合工商联和光彩会共同推进,及时向党委、政府和扶贫领导小组报告工作情况,积极争取支持。

二是加强政策支持。对带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增收脱贫的帮扶企业,要给予扶贫再贷款等金融政策支持。要积极协调有关部门,落实企业参与扶贫相关优惠政策。

三是加强工作协调。要对企业帮扶工作给予指导,及时提供贫困村相关情况,指导编制帮扶项目规划,协调整合扶贫资金,协调解决企业在帮扶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四是加强宣传推广。要及时总结“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的好经验好做法,推出一批帮扶先进典型,总结一批扶贫脱贫的成功案例,适时开展先进表彰,使参与行动贡献突出的企业,在社会上受尊重,在事业上有发展,贫困人口得实惠,营造扶贫向善的社会氛围。

同志们,国务院扶贫办将和全国工商联、中国光彩会等部门一道,积极做好“万企帮万村”行动的服务保障工作。相信在各级工商联、光彩会和扶贫部门的共同努力下,“万企帮万村”行动一定会取得圆满成功,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新春佳节将至,我给大家拜年。祝新春愉快,阖家幸福!谢谢大家!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