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贵塔拉永兴村贫困户领到亿利“扶贫羊”

发布时间: 2016-10-11 15:20:19 | 来源: 中国扶贫在线 | 作者: 王胜洋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独贵塔拉永兴村,贫困户,亿利资源集团

8月8日,对于杭锦旗独贵塔拉镇永兴村的国贫户来说,是个好日子。

一大早,两辆满载母羊的大货车从几十公里外的中和西来到永新村,还在田间地头干活儿的几个农民跟着车就来到了村委会,想看个究竟。一打听才知道,原来这两车羊是亿利资源集团送给永兴村贫困户的。永兴村30户贫困户每家能分到10只基础母畜。消息一传开,村里顿时炸开了锅,人们奔走相告,聚集在村委会,等候分羊。

拿到领羊号的人们,正踮着脚尖朝羊棚里张望,试图在羊棚外就对上自己的号,看到自己的羊。羊棚门一打来,人流涌进羊棚,羊群里顿时热闹起来了。吆喝声、叫喊声、欢笑声和“咩咩”的羊叫声,汇合成一个轻快的乡间小曲儿。村委会越来越热闹,有来分羊的,也有来看热闹的,大家七嘴八舌议论着,话题自然离不开亿利扶贫这件事。

“今年我能发‘羊’财,好日子可有了盼头”,正在使劲儿往四轮车上抱羊的屈军小告诉我们。

“过去娃娃念书没钱,就卖羊给娃娃交书钱学费,卖羊跟卖地一样,让人心疼可惜。亿利给我的羊,我再没钱也舍不得卖,我要好好地养着,大羊下小羊羔,小羊羔长大再繁殖,这样,我就再也不愁娃娃念不起书了”, 郝志伟说。

抱着小尾寒羊的刘喜平,一直乐的合不拢嘴。刘喜平患有侏儒症,身体残疾的他,一年到头挣不下几个钱,养羊的事儿,刘喜平过去也琢磨过,但一直拿不出本钱买羊,没想到亿利人的羊就送上了门,过去的一个念想,实现了。

精准到位的扶贫,赢得了群众的真心点赞。独贵塔拉永新村的贫困户,如愿以偿领到了亿利第一批扶贫羊,人们乐在嘴上,甜在心头。扶贫羊“回家”时,亿利与贫困户签下了一份份沉甸甸的肉羊养殖协议,把贫困户脱贫致富的责任也扛在肩头。据了解,亿利资源集团为杭锦旗在册的1222户、3058人每户购买10只基础母畜。

“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 ,扶贫羊的发放,实现了 “输血式”扶贫到“造血式”扶贫的转变,拓宽了贫困户的增收渠道,贫困户走上了致富的新路子。

永兴村第一批扶贫羊到位,预示着贫困户将摘掉穷帽子。扶贫工作组将用两个月的时间,确保杭锦旗1222户国贫户的扶贫羊到位。时效是检验的标尺,贫困户摘掉穷帽子,是最直接、最生动、最温暖的诠释。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