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布其治沙扶贫故事】王树林:老亿利人的诉说

发布时间: 2016-10-11 15:14:54 | 来源: 中国扶贫在线 | 作者: 辛闻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库布其治沙扶贫故事,亿利,治沙扶贫

推开大门,映入眼帘的是小径通幽,花果满园的农家小景,一位老人弯腰在地头劳作。我们大声喊他,才直起身子迎接我们,老人七十岁了,精神矍铄,身板硬朗,一看就知道年轻时肯定当过兵。他就是我们要找的王树林。

进屋坐下,我们一块打开了话匣子。老王告诉我们,可别看我这小园不大,但功能可大呢,它有三个示范。一是庭院经济;二是立体种植,上层果树,下种蔬菜;三是引种小区试验园。我这里的梨有二十个品种,桃有八个品种,杏有五个品种,李子、苹果、葡萄等,都先在这引种试验,能适应的才有可能扩大种植。

老人告诉我们,他是河北省遵化市人,就是清东陵所在地,孙殿英盗墓就发生在他家乡。他是1969年3月27日来兵团的,这是兵团组建的日子,老人记忆十分准确,他当过排长、连长。老人十分自豪地告诉我们,我是亿利的顾问,干了五年,征地、选树种、天气预报都离不开我呢。我还是气象局聘请的天气预报顾问,就我一个。飞播定时间,都听我的。当年亿利修穿沙公路,搞生态治沙,西起刀图嘎查,东至杭锦淖尔,我都去指导种树,选速生杨,建精品园,都听我的建议。老人转身进屋拿出了《聘书》给我们看,还拿上当年的天气记录图,真是神奇啊!十几年每天的阴晴雨雪,都标记得清楚明白,怪不得他能给出准确预报呢。他说,要当一名好的农艺师,必须掌握天文、地理。

老人告诉我们,亿利真是了不起,老天爷也照顾,那几年风调雨顺,雨水特别多。修穿沙公路原来是84公里,就因为亿利王总而改了路的走向,往盐海子弯了弯,穿越鸣沙山,变成现在正好100公里。1996年修的穿沙公路,它可是咱们杭锦旗的腾飞路,独贵塔拉的致富路。当年王文彪董事长算过一笔账,单是盐的运费每年节省400多万,如果考虑芒硝和硫化钠等产品外运,何止1000多万,相当于一个大企业的税收贡献,更别说给沙区父老乡亲带来的方便了。为了保护穿沙公路,两边打沙障,种树护路。各种办法都用上了,瓶子装水种树,一直到水冲沙柳,哎呀,亿利人那叫战天斗地,干成了一件大事。也培育了一种穿沙精神。当时,定下方针:植被先行,两头开工,先易后难,全线贯通。实践证明完全正确。

老人越说越激动,眉宇间全是自豪,脸上闪现出迷人的光亮。杭锦旗有许多人对亿利不服气,我跟他们说,树是慢慢长的,草是一年年生的,一时看不见,三年五年后连成了片,屏障作用就出来了。亿利改变了库布其历史,创造了人间奇迹,如何治沙用沙,给国家提供了一个成功试点,没有亿利的防护林带,就没有沿黄高速,也不可能有今天的美好环境。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