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库布其模式惠及贫穷国家 中国并非“搭车者”

发布时间: 2016-10-09 15:52:30 | 来源: 环球网 | 作者: 魏昕烨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联合国,库布其沙漠,七星湖,顺风车,太阳能系统

【环球网报道 实习记者魏昕烨】7月28日,为期两天的第五届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在内蒙古库布其沙漠七星湖开幕,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执行秘书莫妮卡·巴布(Monique Barbut)等国际或地区组织领导人,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等中国政府领导人,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张文台等专家学者出席了本届论坛。

27日晚,巴布女士接受了环球网记者的采访,对中国在国际荒漠化治理中的努力以及库布其模式的普适价值发表看法。

在被问及中国是否如同许多舆论批评中所称总在环保事业上搭“顺风车”时,巴布回应称,在当今世界众多大国中,中国在环保事业上的努力取得了最大的进步。从多个层面来说,中国尽管财力雄厚,但仍然是发展中国家。中国是太阳能系统最大的生产者,从土地面积来说,中国也是在土地退化方面最卓有成效的国家。

巴布同时表示,库布其模式的意义不仅在于其已经取得的成绩,还在于其使用的方法是任何贫穷国家都可仿效的,而这一优点不是当今国际上每个项目都具备的。在丝绸之路经济带的23个国家中,乌兹别克斯坦、塔吉克斯坦等国均荒漠化危害,而中国的库布其模式如能切实推行,将给这些国家带来最大希望。

当天,出席论坛的各位嘉宾、媒体代表参观了库布其种质资源库、独具特色的沙柳种植方式、光伏电站等,对库布其荒漠治理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审稿:聂鲁彬)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