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环境署点赞库布其治沙项目 超十万农牧民获益

发布时间: 2016-10-09 15:21:30 | 来源: 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 | 作者: 金慧东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库布其沙漠,联合国环境规划署,联合国环境署,项目,农牧民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实习生金慧东)2015年7月28日,第五届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在内蒙古库布其沙漠开幕,主题为“沙漠生态文明、共建丝绸之路”。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从生态经济与社会可持续性角度出发,对库布其沙漠试点项目进行科学评估,重点关注政府—私营企业—社区合作伙伴关系。评估报告旨在重点回答以下问题:哪些因素驱动了库布其项目的成功?在其他旱地生态系统推广库布其模式是否可行?相关经验在多大程度上适用于其它干旱地区?

报告介绍了项目的历史和地理背景,以及近年来的相关活动,评价了项目的影响和可持续性,并通过经济风险-回报模型对项目进行总结。

报告指出,政府—私营企业—社区合作伙伴关系是库布其项目成功的基石。通过租地、控股、开发旅游、森林和农业产品,社区内超过十万农牧民已成为绿色经济活动的最大受益者之一。目前,鄂尔多斯市90%的造林活动由私营企业完成。与科研机构的合作已成为推动项目在沙漠修复技术层面进步的关键。

项目对环境产生了积极的影响:防护林有效地减小风力,减少风沙入黄量,改善了包括土质在内的地方生态环境。沙尘暴得到有效遏制,发生的频率和强度显著降低,并且卫星数据显示, 80—90年代植被覆盖率呈增加趋势。生物多样性逐步恢复,这一区域已成为天鹅迁徙的理想湿地栖息地。

经济模型的分析显示,该项目整体经济收益为正。但报告也建议,将项目扩展到其他周边领域时,应先监测水位和灌溉需水量,项目尽量不涉及需水量大的林地和耕地,并应建立更综合全面的模型以监测水量平衡和区域水文情况。

报告指出,沙漠地区自然条件恶劣、环境状况不可预知、生态系统脆弱、生产力低下且基础设施有限,沙漠或将对绿色经济发展带来严峻的考验。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