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前首相萨帕特罗:欧洲惊叹库布其治沙努力

发布时间: 2016-10-09 21:12:23 | 来源: 环球网 | 作者: 聂鲁彬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库布其沙漠,中欧关系,生态文明

【环球网报道 记者聂鲁彬实习记者魏昕烨】7月28日,以"沙漠生态文明·共建丝绸之路"为主题的第五届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在内蒙古库布其沙漠七星湖畔开幕,来自4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政要、企业精英、专家学者和媒体领袖共赴库布其共谋治沙之道。传统印象中受荒漠化影响较轻的欧洲也向此次论坛投来关注目光。

西班牙前首相侯赛·路易斯·罗德里格斯·萨帕特罗(Jose Luis Rodriguez Zapatero)发表主旨演讲,他高度评价中国举办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全球唯一的致力于推动世界荒漠化防治和绿色经济发展的大型国际论坛——显示的国际领导力。他用"团结的论坛,全球的典范"形容论坛发挥的意义。

库布其,原本一片中国七大沙漠中最小的沙漠,如今却成为国际防治荒漠化领域的"圣殿"。对此,萨帕特罗解释道:"我们有足够的理由去解释为什么我们的论坛是在内蒙古的库布其召开,中国在防治库布其沙漠的荒漠化方面做出的巨大努力世界有目共睹,中国作为一个新的全球强国,正在努力进行生态文明方面的建设,这对我们大家来讲都是一个好消息。"

对于中国在库布其取得的治沙成就,另一位欧洲客人用"吃惊"表达他到访后参观考察的感受。欧盟前任主席若泽·曼努埃尔·巴罗佐表示:"在来到库布其沙漠最初两天里见到的景象,颠覆了我对沙漠满眼黄沙的传统印象。这里的沙漠绿意葱葱。" 巴罗佐在致辞中发出呼吁,"我们应该传播这样的模式以及和世界其他的地方来共同分享、共同合作"。

西班牙前首相萨帕特罗在谈到西班牙的治沙情况时表示,西班牙与荒漠化的斗争已经有100多年,一次又一次想要把荒漠改造为森林,但目前的西班牙仍面临一定程度的毁林风险。他指出,西班牙因此在荒漠化方面获得了丰富的经验,并且非常渴望能够将我们自己的经验和技术贡献给国际社区,尤其是在这样一个重要的论坛当中,比如说我们的库布其论坛。

在接受环球网记者采访时,萨帕斯特罗表示中国的努力是毋庸置疑的:三年之前,任何人都不会想到中国将在荒漠化治理的国际对话机制中走在前列。库布其沙漠在全世界都有参考价值。沙漠化进程通常十分迅速,与荒漠化斗争并非易事,所以我们不仅需要政治上的动力,经济上的努力也同样重要。

萨帕特罗同时表示,国际社会应该建设相应的机制,中国也应制定相应战略并加以实施,萨帕特罗还特别提到了12月份将在巴黎举办的可持续发展大会的重要性。萨帕特罗表示,此次论坛令他印象最为深刻的是中国政府的强力支持以及亿利资源集团在荒漠化治理上的热情。

在被问及荒漠化治理是否会成为中欧关系重点时,萨帕特罗未等随行官员对问题进行翻译就迅速向记者回答“当然”,"荒漠化治理应当成为国际合作议程的重点,在例如G20峰会等国际合作中,如果中国想与欧洲一同领导荒漠化治理进程,中欧协作必不可少"。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