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亿利治沙扶贫故事】花姐:巾帼致富梦

发布时间: 2016-10-09 19:48:18 | 来源: 中国扶贫在线 | 作者: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亿利治沙扶贫故事,库布其沙漠,治沙扶贫

花姐抱着小羊的那一瞬,流露出她柔情的一面。魏巍 摄

花姐叫敖特更花,蒙古族,40岁,人们也亲切地叫她“花花”。花姐住在库布其沙漠北缘一个叫刀图嘎查的小村庄,刀图嘎查意为有歌声的地方。

我们到了她住的地方,家里正在盖新房,三间蓝色的大瓦房坐北朝南,花姐和她的丈夫正在院子里浇水,见到我们,花姐笑靥如花,开心地说,再过两个月,我们就能搬进新房了。

花姐没出嫁以前,住在西沙拉(现在的七星湖北大门),是一个在沙窝窝里长大的蒙古族姑娘。花姐告诉我,在她小的时候,家乡没有路,也没有电,读书是个大难题,买东西要骑着骆驼去几十公里外的达拉兔或独贵塔拉。花姐家虽然养着200多只羊,由于沙漠的阻隔,羊卖不出去。花姐说,年迈的额吉常常倚着门,望着茫茫的大沙漠独自流泪。

上世纪90年代初,亿利人开始在花姐的家乡治沙种树,花姐觉得可笑,沙漠里种树怎么能活?后来,花姐听说亿利人发明了“水冲沙柳”种植法,头一年秋天种下的沙柳,第二年居然活了,成活率高达百分之九十以上,花姐终于信了,她看到希望了。

2007年,花姐开始跟着亿利人一起种树,她加入了民工联队,担任小分队的队长。30岁刚出头的花姐,领着100多人植树治沙,这些劳务工很大一部分来自甘肃、宁夏和四川。花姐是民工联队的第一个女队长,年轻漂亮,待人温和,人们愿意跟着她干。

头脑灵活、勤奋努力的花姐,一心扑在种树上,种树成了她的一份事业。花姐种树种出了经验,也种出了“金子”,工程款结算的时候,除去给100多个民工30多万的工资,自己还赚了20多万。2014年,花姐还带着她的民工联队去了新疆南疆,在塔克拉玛干大沙漠里治沙种树,她要在更远的地方演绎巾帼不让须眉的故事。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