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布其模式:让世界的目光聚焦中国

发布时间: 2016-10-09 16:13:47 | 来源: 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 | 作者: 辛闻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模式,库布其沙漠,沙漠治理,输血,库布其模式

地球上有近三分之一的陆地被沙漠覆盖,沙漠治理,是全球生态环境修复面临的重要问题。在土地沙化问题严峻的中国,有一个地方的治理经验,为全球提供了成功的样本。这个地方,就是位于内蒙古自治区的库布其沙漠,而这里的沙漠治理经验,被称为“库布其模式”。

提起沙漠,人们总会想起“荒凉”、“人迹罕至”、“环境恶劣”等形容词,其实,很多沙漠中蕴藏着水、生物、矿床。呵护好这些脆弱的生态圈,将看似“无法利用”的沙漠修复好,这些地方也可以焕发出勃勃生机。

在库布其沙漠,亿利资源集团董事长王文彪带领他的团队用草方格固沙,历经三年,修好了一条全长65公里、通往大漠腹地的穿沙公路。他们研究出“气流植树”的科学方法,用了27年的时间,绿化沙漠面积6000多平方公里,培育驯化出了200多种耐寒旱优质林、草、药材种质资源。如今,黄河边有了防护林,库布其这片原来的“不毛之地”变得绿意葱葱、生机盎然。据内蒙古自治区气象局的监测信息,库布其沙漠经过近几年的有效治理,沙丘移动速度得到了有效遏制。库布其沙漠的治沙之路,真正实现了“人进沙退”。

如果仅仅是让“沙漠变绿”,库布其的经验可以让人感动惊叹,却无法称为“模式”。亿利资源集团在库布其沙漠的“产业化治沙”经验,才是让“库布其模式”声名远播的根本原因。

在大众的认知中,“治沙”往往和“清苦”密不可分。而库布其的经验,扭转了这一点。亿利集团董事长王文彪认为,库布其模式的根本是“经济、金融、科技”,让沙漠治理能赚到钱,进而用产业带动治沙。如今,在库布其,旅游业、体育赛事渐次举行;甘草、沙柳、胡杨、梭梭、肉苁蓉种植蓬勃发展;光伏光热等新能源产业跃跃欲起,这片沙漠已经不需要外界“输血”,而是通过“自身造血”来完成了健康发展。库布其治沙,不只让自然环境向好修复,还将产业引入改善了居民的生活。

过往的无数例证告诉我们,环境治理不是单线行为。如果不引进产业造血,只靠投入的环境修复治理会带来巨大的财政压力;而不能给当地人民提供改善生活机会的治理方式,无法夯实地方环境保护的基础。

纵观全球,沙漠问题常常伴随着贫困和冲突,而沙漠中又蕴藏了无限的机会,解决好沙漠问题,是国家健康发展的必然选择,也是推动世界和谐进步的强劲助力。目前来看,产业化治理,是全球沙漠修复可选择的一条“黄金路线”。库布其的成功,给世界奉上了一个经典模式。这样的模式,为全球沙漠治理提供了一条思路,值得让世界关注,也需要让世界关注。2015年7月28日至29日,第五届国际沙漠论坛将在库布其举行。库布其模式,不仅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

点击进入专题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