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布其引领“一带一路”生态环境经济模式

发布时间: 2016-10-09 16:12:33 | 来源: 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 | 作者: 杨建国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一带一路,库布其,生态环境安全,生态文明,环保产业

今年3月28日公布的“一带一路”蓝图,在合作重点方面明确提到:“在投资贸易中突出生态文明理念,加强生态环境、生物多样性和应对气候变化合作,共建绿色丝绸之路。”

实际上,从2013年“一带一路”战略构想提出至今,沿线国家不断掀起合作热潮。在经济合作一马当先的前提下,其他方面合作的重要性也逐渐凸显。想要维护“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可持续发展,处理好经济发展与生态友好的关系是其中极为重要的一环。

从目前来看,“一带一路”沿线约65个国家,生态环境安全问题日益凸现,亟待解决。这其中,既有“先天”的自然条件因素,也有“后天”的相对“落伍”的发展思路与理念。

如何才能从生态文明建设的角度,来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可持续发展呢?我认为可从以下两个方面着手:

首先,要充分发挥我国生态文明建设优势和经验。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明确提出的:“必须从全球视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把绿色发展转化为新的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新优势。”

过去的三十年,我国经济在快速发展的同时,对生态文明的认识也在不断爆发的环境问题面前不断提升。从上世纪80年代的“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到21世纪初的“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再到现在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国在环保方面积累了充分的教训和经验,对生态环境以及环保认识的逐渐深化,生态文明的理论逐步形成完善的体系。

而在具体实践中,产业园区在引领环保产业方面同样贡献良多。随着国内外发展环境与驱动力发生变化,传统经济增长方式难以为继,我国的产业园区已经步入了转型升级的新阶段。在环保方面,我国产业园区也逐步摸索出了包括成立环保产业发展基金、引导环保产业“互联网+”有机融合等新业态和新模式。

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来自中国的先进的环保技术和实用理念,将对区域内绿色发展、绿色转型提供强大助力。

其次,要充分发挥我国环保企业竞争力优势。“一带一路”蓝图中最大的亮点,就是把“市场运作”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位上。无论是强调对外合作的单位是企业、项目、资本;还是明确提出要遵循市场规律和国际通行规则,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各类企业的主体作用,都在表明,企业将成为“一带一路”的急先锋。

“一带一路”沿线,有不少国家处于“环保产业”相对不发达地区,新老问题复杂多样,区域型环境污染应对难度很大,局部地区长期超过环境承载能力等需要下大力气进行治理和修复。

在生态文明建设实际操作层面,除了发挥好政府建设的作用之外,市场化力量同样不可或缺。与“一带一路”沿线对比,我国环保企业不仅在技术领域具有较高水平,在成本优势、人才支撑、运营能力、金融保障等方面都具有不俗的竞争力。

近期关于环保产业有一个很重要的动向,在日前环保部制定的《关于加强工业园区环境保护工作的指导意见》(公开征求意见稿)中提到,工业园区应充分利用市场,积极向社会购买专业化环境服务。鼓励有条件的园区管理机构聘请第三方专业环保服务公司作为园区“环保管家”,向园区提供环境监测、监理、环保设施建设运营、环境治理等环保一体化服务和解决方案。

在我看来,随着我国产业园区逐渐步入转型升级期,相对应的环保机制也会朝着市场化的方向逐渐转型,未来更多市场化的第三方环境服务企业及机构将会成为产业园区环保解决问题的标配答案,而这也是“一带一路”沿线生态文明建设未来发展的潮流和方向。

以土地荒漠化问题为例,从“先天”条件来看,丝绸之路经济带主要经过我国中西部地区,大部分都是荒漠地区,其中1/3是沙漠,而沿线经过的国外地区中,中东、中亚等土地荒漠化也在日益加剧;而从“后天”条件来看,“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大都为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在经济规模不断壮大的同时,也都面临着节能减排压力和环境问题困扰。

面对土地荒漠化治理这样一项投入大、周期长、见效慢特点,既要克服诸多产业发展困境、技术创新乏力等困难,也需要着手解决“钱从哪里来”、“利从哪里得”、“如何可持续”的问题,更需要将改善生态、发展经济与改善民生和结合。

而库布其生态产业治沙模式,一方面,建立在几十年绿色行实践基础上,通过不断的摸索,在技术创新、机制创新、方法创新,积累了一整套治沙经验,“网格固沙”、“气流种植法”.....等等,在保证治沙效果的同时,还大大提高了沙漠绿化的效率;另一方面,对土地荒漠化治理充分产业化,建立了生态修复、生态工业、生态光能、生态牧业、生态旅游“六位一体”的完整生态产业模式,不同沙漠生态产业互促共进,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当然,站位“一带一路”生态建设全局,库布其生态产业治沙模式的意义,并不仅仅局限于土地荒漠化治理方面。更为关键的意义在于,库布其模式找到了企业发展和生态保护之间、生态文明建设和市场化、产业化之间的结合点和平衡点,通过让不毛之地的沙漠创造出经济价值的模式,让生态保护蜕变成了生态环境经济,借助市场化、产业化的理念,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源源不断的助力。

俗话说,以古鉴今,以史明镜。古代丝绸之路湮没于黄沙之下,包括楼兰古国和古巴比伦王国在内的历史名城沦为废墟。今天的“一带一路”建设中,必汲取历史教训,通过更多的“库布其生态产业”模式,大力发展生态环境经济,借助市场化、产业化力量,让生态、经济、民生可持续发展,从而更好的为“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的实施,为丝绸之路的美丽发展,做出有现实价值和长远意义的贡献。(文/中国产业集聚研究专家杨建国 来源: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组委会)

点击进入专题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