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为什么推广库布其模式?

发布时间: 2016-10-09 16:11:04 | 来源: 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 | 作者: 辛闻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库布其沙漠,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光伏产业,联合国机构,六位一体

“全球难以找到库布其这样的奇迹,希望非洲、蒙古等沙漠国家的领导人能够到中国库布其取经。”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UNCCD)秘书长莫妮卡·巴布女士在考察库布其沙漠后,盛赞中国生态治理成果。作为“第五届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的主办方之一,巴布女士将在7月28日论坛开幕式上,与各国嘉宾分享全球荒漠化治理的最新成果。UNCCD也将首次在中国颁发“土地生命奖”,鼓励为国家稳定和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做出了贡献的企业或个人。

库布其究竟发生了什么变化,能让“见多识广”的联合国官员如此赞不绝口?“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制定,与荒漠化治理密切相关。联合国机构非常重视中国的实践,特别赞赏亿利资源集团多年来在库布其沙漠所做的治理和努力。库布其模式从另一个角度诠释了生态文明的理念。”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驻华代表张世钢表示,之前,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也将库布其沙漠生态治理区确立为全球沙漠“生态经济示范区”,在全球范围内推广库布其沙漠治理模式。

看到库布其变化的人,都知道库布其找到了治理全球荒漠化结症的金钥匙,不但让6000多平方公里的沙漠变成了绿洲,还富裕了一方人民。中国的库布其治沙经验成为全球荒漠化国家竞先效仿的“库布其模式”。其核心是“六位一体”生态产业。“六位一体”的主要内涵包括以下方面:

生态修复:发展沙生植物,建设沙漠绿洲;生态工业:运用生物生态技术,形成生态产业链;生态光能:首创“种树+种草+养殖+发电+扶贫”一体的生态光伏产业,发展生态能源。生态牧业:依托植被恢复,发展新型养殖业;生态健康:种植沙生的苁蓉、甘草等中药材,延伸健康产业链;生态旅游:打造国家级沙漠公园,吸引更多的人前来体验和认知沙漠。“六位一体”的沙漠生态产业互促共进,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点击进入专题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