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君:内蒙古自治区地位重要 需做好沙漠治理工作

发布时间: 2016-10-09 16:06:34 | 来源: 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 | 作者: 辛闻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沙漠治理,重要讲话,生态文明,七星湖,内蒙古自治区

中国网7月28日讯 2015第五届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开幕式于7月28日在内蒙古库布其沙漠七星湖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本届论坛由科技部、国家林业局、内蒙古人民政府、联合国环境规划署、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秘书处联合主办。由内蒙古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中国亿利公益基金会承办。论坛主题是“沙漠生态文明,共建丝绸之路”。

中国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在开幕式上表示,内蒙古自治区地域辽阔,区位独特,在国家发展大局中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自治区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内蒙古大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十八大以来,全区上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及考察内蒙古自治区重要讲话精神,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打造祖国北部边疆亮丽风景线。各项事业都有了新的进展、新的变化,取得了新的成就。生态文明建设得到持续发展,荒漠化和沙化面积在逐步减少,森林覆盖率明显提高,美丽与发展双赢的目标正在实现。

当前,和平与发展是时代的主题,开放与合作是时代的潮流。2013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战略构想,得到了国际社会的高度赞誉和相关国家的积极响应。本届论坛以“沙漠生态文明 共建丝绸之路”为主题,共商生态文明建设大计,共谋合作交流发展良策,意义重要、影响深远。

内蒙古是中国北方面积最大、种类最全的生态体,这里的生态状态不仅关系自身发展,也关系东北、华北、西北乃至全中国的生态安全。我们将以国家论坛为契机,学习借鉴全球沙漠治理的新模式、新知识,形成生态文明建设的新机制、新方式,进一步做好沙漠治理的各项工作,为祖国北方生态安全屏障建设生态良好的美好家园。

我们要正确处理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加大力度调整绿化产业合作,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绿色发展、低碳发展,努力实现美丽发展。我们坚持保护与发展并重、保护优先的发展思路,积极扩建生态保护建设工程,着力增强生态产品、生态领域的发展,加快发展生态产业体系,争取做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同步提升,实现百姓富、生态美的有机统一。

我们要坚持创新沙漠治理体制,提升科技治理水平,深入开展国际交流合作,充分发挥政府、企业和社会各方防沙治沙的作用,大力发展沙产业、沙经济、沙文化,合理开发利用沙资源,严厉打击破坏沙漠生态的违法行为,最大限度地让沙漠为人类造福。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