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林业局局长:我国荒漠化防治任务仍十分艰巨

发布时间: 2016-10-09 16:04:43 | 来源: 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 | 作者: 辛闻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荒漠化防治,国家林业局,防沙治沙,沙化土地,荒漠生态系统

中国网7月28日讯 2015第五届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开幕式于7月28日在内蒙古库布其沙漠七星湖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本届论坛由科技部、国家林业局、内蒙古人民政府、联合国环境规划署、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秘书处联合主办。由内蒙古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中国亿利公益基金会承办。论坛主题是“沙漠生态文明,共建丝绸之路”。

国家林业局局长张建龙在开幕式上表示,中国是受荒漠化危害最严重的国家之一,受影响人口达到4亿之多,每年直接经济损失达到540多亿元。中国政府历来高度重视荒漠化防治,采取了一系列重大举措,沙化土地面积由上世纪末年均扩展3436平方公里转变为年均缩减1717平方公里,沙区生态状况逐步好转,特色产业蓬勃发展,经济社会发展活力不断增强。同时,我们积累了治沙经验,创造了各具特色的治理模式。亿利资源集团治沙的事业就是其中的典范,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当前,我国还有沙化土地面积173万平方公里,荒漠化防治任务仍然十分艰巨。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明确要求,到2020年,全国一半以上可治理的沙化土地得到治理。《推动共建“一带一路”愿景与行动》提出,要突出生态文明理念,共建绿色丝绸之路。今后,我们将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创新体制机制,完善政策措施,不断推动我国荒漠化防治事业取得新的成效。

一是尊重自然规律,坚持保护优先。推动各地尽快划定沙区植被生态保护红线,抓好沙化土地封禁保护补助试点,严厉打击破坏沙区林草植被的行为;深入实施生态修复工程,科学恢复沙区林草植被,着力提升荒漠生态系统功能;在严格保护的基础上,积极发展特色沙产业,推动沙区绿色经济发展,促进沙区脱贫致富。

二是完善政策机制,吸引全民参与。创新防沙治沙激励约束机制,提高地方各级政府防沙治沙责任意识;完善政府投入、税收减免和金融扶持等政策体系,依法保护治沙主体的合法权益,调动各方面积极参与防沙治沙工作,形成国家、社会、个人共同防沙治沙的良好局面。

三是加强科技创新,提升防治水平。加强科研攻关,努力在关键技术上取得突破;完善技术推广和服务体系,鼓励基层大胆探索,总结推广先进实用技术和新的治理模式;完善荒漠化监测技术和体系,提高监测水平,为科学防治提供决策依据。

四是深化国际合作,共享发展成果。认真履行防治荒漠化国际公约,广泛宣传我国防沙治沙成就与经验,树立负责任大国形象;充分利用国际合作机制,积极借鉴各种成功经验、治理技术和治理模式,为防治荒漠化事业注入新的活力。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